2015/11/23

3只小鳥下榻我家

這個雨夜有點特別。

下面這棵水梅樹,在我家,發現有東西嗎?如果看不到,再往下看。


以下這張照片,看得出樹上睡了什麼小動物。不知哪來的小鳥,其實早一個月前,就常常晚上有鳥來這棵樹上睡覺,不過那時只有一隻。


今天這個雨夜,又發現有鳥回到這棵水梅樹上睡,這次發現是兩隻。應該是一對吧?兩隻圓滾滾的。


我一開始看,還分辨不出,到底頭在哪裡,這裡看看,那裡看看,轉了一圈,發現原來鳥的頭藏起來,是缩著睡覺的。


從另一邊來看,也看不清楚。


後來,應該是我的聲音吵到它,其中一隻抬頭起來,我趕忙拍了,就閃人。不要再打擾。這下清楚了,這一對小鳥是分別頭、尾倒轉睡,一隻向前,一隻向後。


有的小鳥睡覺不用做窩,有的小鳥卻必須要有一個安樂窩,於是我家的黃腹花蜜鳥,這個雨夜,又回到了它溫暖的窩裡。


它總是悄悄露出尖尖的啄,由於我家庭院有加蓋出去的屋頂,冷氣機架下,就是它的窩。看來蠻安全的,沒有天敵會找到它,也沒有貓能跳上來,不怕風吹雨打。


關於那圓滾滾的鳥,之前的帖文在此:圓滾滾的小鳥來家裡睡
關於黃腹花蜜鳥的,之前的帖文在此: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11月,黃腹花蜜鳥又回來了

我家的黃腹花蜜鳥小小生態記錄:

11月8日那天黃腹花蜜鳥組織好窩,至今已經是第16天。

近期,鳥媽媽一直在窩裡,相信是孵蛋,已經不像剛做好窩,一直飛出去覓食、和它的丈夫隨處恩愛拍拖。

早上,它的伴侶七點左右,就會飛來水梅樹上鳴叫幾聲,飛到窩前,拍拍翅膀,鳴叫,再飛走。

中午,有時鳥媽媽也沒看見在窩裡,相信也是飛出去一陣子,但下午較多的時候,它是在窩裡靜靜的。

傍晚,伴侶一樣來到曬衣架上,鳴叫數聲,飛到窩前,拍拍翅膀,鳴叫,再飛走。好像來確認它有在窩似的。

那天,有一件趣事,老爸剛好下午乘涼,在它鳥窩下坐著,公鳥飛來,發現老爸,鳴叫時,也飛到老爸頭上,不斷拍翅膀,不斷大聲鳴叫,好像是在警告、感受到威脅、準備攻擊。

其實人類的愛情,還真不如水梅樹上這對小鳥(不知明目),抑或這對黃腹花蜜鳥。

關於黃腹花蜜鳥的記錄,更多可在我的“花蜜鳥日記”裡,尋找過去的文章閱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