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不一樣的人生


轉眼間,也來到了11月尾,12月,也只是眨眼間就過,就要告別2015。
不禁覺得,時間真快呢... 2015好像還有很多事還沒做,下一年就來了,時間不等人。

2015年對我而言是具有挑戰的一年,這個時候的我,已經沒有2014年那股懵懂不知,那種搖擺不定的方向,總算是一個給自己安定的年份,接下來航行的方向就清楚了。

我的人生中,也有很多的第一次,在這一年開始了,這包括學習投資、買新相機給自己提升,職業上也有不少新的嘗試,每一次都叫我吸取教訓良多,經驗也慢慢累積。

人長大,年齡也不是20幾歲,而是接近30,或多或少都會感到恐慌。何止一人,曾經告訴我,我們那些大學畢業出來的,不是晚了很多人起步嗎?說得沒錯,確實晚了,但那些提早投入社會的,當然也沒機會體驗大學。

其實無論是提早投入社會或遲,大家的方向,就只是朝成功前進,這是一致的目標。為了達到這目標,有些人提早其他人投入社會,獲取更多經驗、資源,年輕是最大本錢,可以趁此學習更多,也有些人選擇遲投入社會,開闊視野是他們堅持的選擇,所以我還有些朋友都至今還在唸書。那麼念大學的,和沒念大學的,對換了什麼?我認為是時間吧。

在哪裡投入得越多,哪裡的回酬就越多,這是必然的。前幾天小學的同學,事實上我也不大認識了,他們舉辦了一場聚會,我沒去,但發現個個都有家有老婆,有孩子,我想這就是提早踏入社會的好處。他們當然沒有很高學歷,有些初中就輟學了。

但那個年代,而且在這發展中城市,不少依然是靠撈偏致富。歪路或多或少會有,只是我們撈正當的話,是選擇了一條比較慢的路。但我想財富的累積不是成功的定義,財富也不代表會帶來豐富的人生。

有些人看似很有財富,可是卻在他的賭癮或酒癮或煙癮下,一點一滴流失。或者很省錢,省出了一大筆,卻拿來賭,或者賭輸後要節省束緊腰帶度日。這些,都是我們看不見的背後。

只是想說,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這個世界也不是只有一種成功模式,複製他人的成功模式,如果過程是令你覺得辛苦的,你會認為值得付出努力嗎?我們在這社會大染缸裡,只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沒有誰比較好,就是一樣好而已。

因為我們沒有人能複製出另一個人的人生,又能安樂的活在世界上。每個人畢竟思想觀念特徵性格不同,每個人的路也因此不一樣。

就像老爸告訴我,他曾羨慕銀行里的人,西裝筆挺,但每天就這麼坐在辦公室裡,這對他愛往外跑的人,是很難受的。正如我也一樣,叫我朝九晚五報到一個地方,準時上班下班,甚至加班,都在一個地方,10年的話,哪裡爽?

我愛往外跑,就是要出去。也有人羨慕我們這些自由來去的,可他們並不知道,這種工作的代價就是收入不穩,不像他們穩穩坐在椅子上,一個月就有一筆不錯的收入。

我的朋友,必須兼職賣經濟飯和理髮才能維持生活,一整天都在工作,看起來雖然是自己工,比較不像100%的打工,但有誰想到要一大早起來準備食物、切、洗、煮、運送、賣、收拾?最後還要晚上理髮。

打工和做老闆,是不同的路,只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老闆,大部分人,依舊安於現狀打工。

所以人生下來,就是要做些不一樣的事!這個【不一樣】,不一定要是在網絡上或現實中,被人們關注了,你的【不一樣】才會【不一樣】。這個【不一樣】,是不在乎他人的【不一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