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父親和孩子之間隔著鐵窗

那天在飯桌上跟老爸提起工作上的事,其實每次晚餐,就是跟老爸分享工作所聞所見,吃飽飯後坐在客廳,也是跟老媽講外面的世界。

我經常要過去法庭,很能體會到一些場面,可能當事人不是我,所以,外人或當事人,會認為我們這些站在旁邊拿相機,等犯人進入法庭的人,很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可是固然有一些時候,我不但能體會,而且還會多想他們回家後面對的焦慮。

作為新聞從業員,我們在地區法庭上,接觸最多的除了提控外,就是帶上庭申請延扣。先解釋何謂申請延長扣留。

一般上,一個人做錯了事,被警方拘捕,在那個人落網並被警方扣留的首24小時內,警方必須要把犯人,帶到法庭上,以便申請延長扣留那名犯人,法庭都會批准警方的申請,至於延長扣留到幾時,幾天,這些就是我們新聞從業員,要去法庭了解的工作。

延長扣留可以申請最滿14天,而在這14天內,警方只能對犯人申請延長扣留2次,舉例A犯人被帶上庭申請延長扣留7天,7天後,警方還是可以再帶犯人上庭,再申請延長扣留多一次7天,而在這14天內,警方就要完成調查工作,好讓總檢察署進行提控。

那一天正好是週日,法庭在週六和週日不讓公眾進入法庭範圍,剛好有一宗電話詐騙案,10名涉案的嫌犯,延扣日期到了,警方要帶嫌犯上庭申請多一次的延扣,早上8時30分,我們就已經在法庭等警方押人上來。

這10人當中有十餘歲到老,我們在法庭就預了要面對犯人的家屬,他們也一大早就在法庭外等候,當時還帶了一些食物和水,相信是要給被押的親人,他們之中,也有不少是這批家屬之中的孩子,我不知道他們到底為什麼會犯錯,也許因為還沒有審判,所以我們不能妄下定論,但警方是在一場突擊行動中,逮捕10人的。

其中一位父親走過來,很有禮貌,跟我們說話,了解法庭程序,了解很多東西,之後也很有禮貌的道謝。我看過去,這批家長之中,一些衣著端正,頭髮梳得整齊,想必是有人告訴他們,去法庭要衣著端正之類的吧,但或也是他們按住沉痛,悄悄問起一些人,要怎樣穿?“你要上法庭?”“不是,是我孩子......”可能後面道出的就是無盡的無奈。

沒錯,這批犯人當中,很多都是孩子,錯跟了一個告訴他們“誰跟我誰賺錢”的“老闆”去做工,沒想到是走上不歸路,這些家長,可能以為孩子有了出頭天,豈知卻是另一個陷阱。詐騙,是很可惡的惡行,通過詐騙,盜取百姓的錢,尤其是那些年邁人士,沒有受過高深教育,對道德沒有提防的人,可能為了一時貪念,就這樣把棺材本拱手讓出。

確實想到這裡就很可惡,對吧?好像這批犯人被捉了該死。但它卻對自己的家庭,另外的親人,造成傷害,即使道德上被罰坐牢好像補償了什麼,但卻也永遠都彌補不了家庭的裂縫。

終於,押送車來了,很多人坐在車裡,在警員還沒有把他們帶下來前,他們坐在車鐵窗裡,與遠在保安亭的家屬遙遙相望,講著一些唇語,家屬撐傘的撐傘,流汗的流汗,頂著大太陽,就是為了見孩子一面,孩子在警車裡,孩子被捉了。

做錯事應該受懲罰,是天經地義,犯人最後被帶上法庭申請延扣後,才被帶上警車,這時警車離去,那批家長手中的東西,卻沒有機會可以給到孩子。也不能近距離看孩子,孩子這個不懂事的年齡,賠上了大好青春,當初的一個錯誤決定,就這樣浪費了美好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