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如何拍攝國際空間站?


國際空間站掠過大山腳上空。
你是否看過,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掠過你所在的城市上空?

國際空間站是以每90分鐘繞地球運轉一週,因此24小時有16周,

要看到它並不難,只要天氣良好,沒有烏雲、下大雨,一般可觀測、拍攝的時間,是在清晨及黃昏,太陽升起或落下前的1小時,是最佳觀察、拍攝這個體積109X73公尺、重達48萬公斤的人造天體,它將會在大約距離地表約400公里處的高空中出現。


通常,要拍攝它,我們只能用拍攝星星軌跡的方式,用長時曝光來拍攝它的經過,除非有使用望遠鏡鏡頭,否則一般最為清楚的是記錄它的經過,即軌跡。

一般而言,它有大約只有6分鐘的時間,從地平線的一端掠過天空到另一端,因此需要長時間曝光,如果只是拍攝部分的段落或需達30秒,又或者使用超廣角,拍攝它較為完整的軌跡,則需要更長的曝光時間,可能數分鐘,但請留意不要在有建築物光害、路燈的地方拍攝,否則畫面會受干擾。

ISS Detector只是會追踪國際空間站一個,黃線是我所處位置所能觀察到的路線,它從西南,掠過上空,往東北方向去。
你也許需要指南針來確定它的方向,但如今,你的手機也能做到追踪的功能。

國際空間站通常會從西南邊移動至東北邊,它運行的速度很快。

它在夜空中是明亮清楚肉眼可見的,有鑑於此,我們必須架設好相機的位置,以及鏡頭所對準的方向,等它進入可拍攝的框框裡。

確保耀眼的路燈不會干擾到鏡頭,遮光罩就要用上。

 
現在有很多APP可以追踪繞著地球飛行的衛星位置, 比如ISS Detector、Satellite Pointer,都能替你找出來,你可以使用AR模式,在空中掃描它們,即刻就能知道它們的定位。

通過APP搜索到,它今天會在清晨6時29分44秒出現,掠過我所在位置(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的上空時,會有6分鐘43秒,並會在清晨6是36分28秒結束。它在西南217度出現,結束於東北35度。它將處在距離地球422公里的高度,速度是每秒7.660公里。


我在屋外等候,直到早上6時29分,它終於出現了。它出現在地平線,我使用AR來搜索到它,調整相機的鏡頭位置,即拍攝。

同時,默默欣賞它,看它快速飛越上空,這時候的國際空間站,其實正在進入晝夜邊界,從黑暗探入光芒。

我這才發現,它在夜空中,真的是這麼亮的!因此,一開始看見明亮的飛行物出現,心裡很興奮。

比其他星星還亮,亮度大概等於月球,而且也比其他星星稍微來得大,由於距離地球表面400多公里,望上去是一個光點,但夜空中你絕對看得出它和其他星星的“不尋常”,比如它不會閃爍,它迅速飛掠,它夠亮。

國際空間站掠過我家上空。
它的速度可比想像中來得快。

只用6分鐘多的時間,就從地平線的一端,飛越到另一端的地平線,那速度可比在大氣層底下的任何民航機還快。

我看網上一些拍攝者最為基本的設定是,ISO 400,快門曝光時間30秒,光圈開大至4.0。如果發現國際空間站出現在地平線後,即可開啟快門,等它進入畫面。


這時候的國際空間站剛剛離開了黃線,我所能觀測到的範圍,離開視野。

能親眼看到這個國際空間站飛過上空,能拍攝到它,當然我希望還有更多的機會,拍攝到最好的畫面,而這次只是初步嘗試,但也已叫我感到滿足。

人類目前在外太空,就存在於這個國際空間站裡。這空間站的作用,就是用來做太空實驗,以及一些對地球人的培訓、太空觀測等科研工作。

網上有人談到了,除了國際空間站,還有其他通訊衛星可以肉眼觀測到,比如iridium衛星。

其實當看著它靜靜地飛過時,會有種奇妙的感覺,人類在宇宙的位置比塵埃都不如,如今卻是極力掙扎在病毒的侵略中存活下去,新冠肺炎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慶幸生活裡還是有這些小東西,可以讓你感到雀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