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踏入社會9年隨想

目前的生活,是環繞在老婆、家人、工作同事同業及相關領域人士之間。

但,這並不是婚後才開始的生活模式。

2013年,從台灣留學回來後,決定不再回到吉隆坡過離鄉背井的生活,就開始漸漸變成上述的“生活模式”。

離開吉隆坡,回鄉發展,這意味著必須割捨經常和學院朋友聚在一起的機會。

起初,回到檳城的那段期間,還是會定時在半年或一年一次,開車南下吉隆坡找他們相聚,會在網上群組聊天,但生活的重心漸漸移至工作之後,大家各自有家庭,大家開始各自為生活衝刺,各自融入各自的圈子裡,昔日朋友圈,彼此間的共同話題近乎於零,只要彼此都還是過得好、健康,就好。


那時,決定回鄉發展,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我所效勞
的公司,不論在家鄉或在吉隆坡,薪水一致。

另一個影響我作此決定的重要因素,便是大城市的開銷想必高攀。

那時的我,已是24歲,從台灣回來,一切從零開始,撇開在吉隆坡念學院2年、實習3個月、工作1年的日子不談,我的社會經驗算淺。





我不得不承認,她是一個儲蓄女王。

那時就意識到,我必須靠儲蓄。

想法很簡單,就是選在一個有利於我生存的環境紮根,在檳城,消費並不會高過吉隆坡。

這也是我開始意識到理財的重要。

這樣的生活模式,似乎沒有不好。

最近偶爾會想想,如果當初不是決定回鄉,那現在會是怎樣的人生?一切都會不一樣。

可能夜夜笙歌吧?學院同學、大學朋友、總部公司同事、同業邀約不斷。

還記得一個朋友說過,公司裡很常迎新送舊,farewell一大堆,一會兒生日會,一下子又還有其他消遣娛樂活動,錢就是這樣留不住,並不是說不可消遣、娛樂,而是應有所節制。

常與那些不斷邀你出門夜夜笙歌的友人聚在一起,並不會帶給你很有建設性的發展,至多就只是和你一起分擔費用。

當然,當你發現當中有許多朋友邀你出去的目的,就只剩下分擔費用而沒有得到更多的學習和成長,那麼你就應該思考。

你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在你成功之前,你的時間如果有部分被浪費,覺得虛度時光,有自覺、反省及做出改變,這也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此前虛度時光並不就是壞事,畢竟你是因為那樣才會有所反省的。

所以,怎樣才叫薪水夠用?怎樣才叫高薪?

如果你月領1萬令吉,月花9000令吉,那麼你永遠不會覺得薪水夠用,很多人錢不夠用,問題都是在於賺多花多,無法克制自己。

當然,你既然是名打工族,那麼老闆定薪水就是你所不能控制的外在環境,不管這個大環境如何,你都要適應生存在其中。

如果你的月薪3000令吉,那麼你就得控制自己的開銷,確保每月都有一筆錢作為儲蓄,積少成多。

不要抄捷徑、誤信高回酬投資,因小失大。

2013年至今,原來我踏入社會9年了,若說有什麼心得,我想就是先認識:什麼是重要而優先要做的事務?

如果是儲蓄,那就努力工作賺錢儲蓄,接下來完成次要目標,以此類推下去完成其他。

不過,這裡強調,豪華車、名牌手機,肯定不是你最重要且優先的事務,當你可以選擇可負擔的車子和手機,那你應該做這樣的決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