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通膨時代,你應該種菜


苦瓜花開,結果了。希望最後能有好收成。

目前看,是結了2個瓜果。


這一次,比較會照顧它,多餘的側枝會修剪掉,給它攀爬在正確的架子上,引導它,不讓它去攀爬其他蔬菜。

下面枯黃的初葉,也修剪掉,丟棄在別處,而不是丟在它根部,居說這樣會染病。

同時,放了兩個果皮施肥瓶。

就是用一個塑料瓶,下面刺洞,上面不斷填入果皮、菜葉等的容器。

小有小省,有些人說,這樣才生那麼幾個果實,不如去買。

其實,如果一棵生了5、6個果實(根據上一次的栽種經驗),至少5、6天的晚餐,飯桌上是多了一道蛋炒苦瓜(目前只會做這個菜)。

這不是大種的苦瓜,結果時差不多一個手掌和一些手指那麼大小,但炒1或2個蛋,就很好下飯。

莧菜、蕃薯葉也是,很快就一盆了。飯桌上又添菜了。

沒有用化肥,只是果皮堆肥來施肥。

其實真的可以感受得到通膨的,2星期前,我去買了一桶5公斤裝菜籽油,35令吉90仙,結果7月1日過後,價格是40令吉了。

其他菜油也增加了。

對我來說,這是比較明顯感受得到的漲幅,之前到巴剎買菜、買魚,可能因為菜價有起有落,魚也是,而且購買的量少,還不會那麼明顯感覺到開銷多了。

但這食油就真的感覺得到,就好比每3、4個月買一次新的油時,開銷那裡就會多加一個5令吉。

每晚,除非有工作在外,否則我們倆都是在家煮。

傍晚6點下班,進廚房弄一弄,大概晚上7點那樣就可以好,晚餐時間還是可以在7點半之前就吃到。

通貨膨脹時代降臨,經濟飯不經濟,本來5、6令吉可以解決,現在要8、9令吉。

最近光顧一家湯麵連鎖店(2020年疫情以來首度回去光顧),叫一份湯麵15令吉,肉和蔬菜相較於3年前的量減少了。

大城市地區,打工族沒時間煮,通常一日三餐都會在外吃,消費開銷大增。

有者縮短為2餐,早午餐、晚餐,有者甚至晚餐只吃輕量食物即可解決,即不是正餐的量。

至於下班後,回到家有時間的,我鼓勵自己煮,這樣你可以吃得健康,還比較容易省一些,然後你可以嘗試在屋前或自己的屋內空地開始種菜。

一開始就種那些,符合你工作、作息時間的蔬菜,比較好照顧、好養的,比如蕃薯葉就是很好種的蔬菜,基本上不用怎麼管,它就會不斷生長給你吃。

如果你漸漸熟練、分配得到時間,那麼才進階去種其他比較需要花心思和技術的蔬果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