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薄荷栽種

 















我從小就喜歡吃Ulam薄荷葉,對薄荷清香氣味特別喜愛,薄荷蛋花湯最好吃,所以成家後屋外總是想要種這類植物。


一開始還以為薄荷是需要冷地方才能種得起,後來發現原來平地如我們的住宅區,屋子庭院內就可以栽種。


一開始我上Shopee購買一些薄荷種子來栽種,但結果種出來並不是我要的品種,當下頭痛該怎麼種,後來上網找了找,發現原來用扦插法可以種。


於是到菜市場購買薄荷煮湯,順便就留了它的根莖,先是放置在一個杯子裡盛水,大概一兩個星期任它發出新的根部,隨後就開始買些泥土和花盆,插在土裡栽種。


當然首先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第一次栽種看網上的資料稱它喜歡陽光,那我就把它們種在大太陽底下沒有遮蔭,結果生長發育不良,最後死了,隨後用黑網遮蔭,薄荷才有所好長,可是最後也因為得病乾枯,那種褐色的葉子慢慢席捲整盆。


再來再次購買薄荷來吃,再次栽種時我更換地方了,由於我屋子前面旁邊有一根路燈柱,我就靠著燈柱後方,放了三盆,另外在屋內屋簷下種另外一盆,結果終於都可以生長得很好了。


薄荷喜歡水,那麼就在澆灌時給它們大量澆灌,通常早晚一次,每次都澆灌到花盆內「淹水」的程度才行。


根據我的觀察和研究,屋外栽種(電燈柱子旁)的薄荷葉子顯得比較硬朗,屋簷下的薄荷葉子比較柔軟及大葉,這是什麼原因導致兩者差別這麼大呢?還需要再研究研究。


不過,都是屬於可以收成來吃的情況,這期間一旦有出現蟲害都要捉走,然後枯萎的葉子也要及早摘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