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摩門教謀殺案( Murder Among the Mormons)


最近和老婆看了一部紀錄片“摩門教謀殺案”( Murder Among the Mormons),一看標題就很吸引人,原本,我也以為要說的是一系列神秘宗教事件,這和我的一個經驗有關,數年前我在Queensbay Mall拍照,結果來了2名身穿白襯衫和長褲的英國男子向我問好,聊了一下最後才知道原來對方是摩門教傳教士。當然,我也把我是天主教徒的身分告訴對方。

基於上述這個情況,讓我再次看到和這宗教有關的資訊時,自然就想看看故事內容到底說些什麼,這原來是真人真事。

所謂的謀殺案,就是當年發生了兩宗爆炸案,炸死2人。

共3集的紀錄片藉由透過訪問多名事件人物,慢慢將當年摩門教在美國興盛之時,收藏家收藏各種關於宗教古籍文獻的盛況,慢慢把故事說到爆炸案發生前夕、當天及之後的事。

故事的一開始慢慢佈局,到最後竟然是顛覆我的原先設想,所以看這部紀錄片,起承轉合還真的不輸懸疑片。

然而,我喜歡真實事件、真人真事的紀錄片,最大原因在於它是真的,而這些真實發生的事件,真的存在奇人怪事,它彷彿和我們很貼近。

說到摩門教,紀錄片就會提到創教的一開始,這宗教的歷史不長,大概193年前,1829年,約瑟斯密在“天使指引下”將所謂的金頁片,抄寫翻譯成摩門經,從此就是該教的開始,信徒們也就開始紛紛收集所謂的文獻,該教的文物市場也逐漸成為信徒們熱衷於尋找各種線索、文獻的地方。

當時,這故事說的就是一名知名的收藏家馬克霍夫曼,專門收藏相關文獻,他當年聲稱找到一份創教早期的文獻,“蠑螈手札”,該文獻內容稱,引導約瑟斯密找到所謂金頁片的是一隻蠑螈,結果這引發極大爭議,足以撼動該教,因為與該教創立的說法有衝突。

隨後就發生爆炸案了,還死了人,警方開始著手調查,案件調查慢慢縮小範圍,從一開始的懷疑是針對宗教發動的襲擊,和教會有關,調查人員開始轉向調查蠑螈手札,並調查馬克霍夫曼,到最後發現原來馬克霍夫曼就是兇手。

再來,就是揭露了,他原來偽造了許多歷史古籍,而且手法非常厲害,做到無微不至的真實,他偽造許多相關文獻後,拿來變賣賺錢,騙過許許多多自稱專家、研究員、學者,也讓他看到了這些人的虛偽所在,馬克霍夫曼的成長背景是在摩門教薰陶下長大,但他卻是在英國接觸到了反摩門教的書籍,開始研究。

那麼,要怎樣揭穿那些,看上去極為仿真,卻也一度被權威機構認定為真實存在的文獻?這時,才是真正精彩的部分,也就是鋪排在第三集裡頭。




馬克霍夫曼被發現有購買貨幣模塊偽造偽鈔,於是摩門教將所謂的蠑螈手札送往檢驗,這時就是全球頂尖的文獻鑑識員進場了,其中一人的談話讓我印象深刻,他靠直覺的說,當很多人說那是真實的時候,他就是覺得那當中存在偽造,而且細節就在其中,他們反覆調查那文獻,最終從字體筆跡的龜裂發現蹊蹺,馬克霍夫曼持有的相關文獻字跡經顯微鏡視察時都有一致的特徵,與該教早期收藏的文獻不同,那麼也就證明了蠑螈手札不是如馬克霍夫曼所言,是源自那時期(創教)的。

馬克霍夫曼這就從實招來,一五一十說出所有事情,他之所以以炸彈殺害那2人,是因為避免其所偽造的文件被曝光。

到了最後,馬克霍夫曼其實是一個天才犯罪者,仿真寫字、製造一個看起來歷經數千年的文獻、複製他人的手稿等。

我個人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說到了他的“起源”,他其實從小時候就是喜歡把所謂寶藏,事先藏起來,然後再和朋友一起尋寶時尋獲。

“欺騙”,讓他感到擁有的權力,所以,當他能偽造文獻內容,比如蠑螈手札影響了摩門教的根基,那麼他就感到無比巨大的權力感。

看到最後,所謂欺騙賦予人一種權力感、優越感,是不是有覺得,當今政壇上有很多政棍都是這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