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美味的Aglio Olio 自由發揮

 

多次煮同一樣麵食後,我開始越來越喜歡自由發揮,那味兒不需要太精確,隨心所欲下廚,原來那種滿足感更大。

Aglio Olio這道麵食,我總是吃不膩,橄欖油、辣椒乾碎、九層塔、番茄、蒜、海鹽、義大利麵,混在一起發生的化學作用,深深挑動我的味蕾,簡單而美味。

喜歡的,可以動手做做,不需要特定方程式,冰箱裡有上述料就可以,當然還有義大利麵。

最近都是憑直覺做菜,其實是下廚的一種升級,彷彿你到了這一個階段,不那麼糾結於網絡上的食譜教學,如是一個人吃的, 蒜頭捏一半的瓣量出來切條狀,這樣可以保留一些蒜片可以吃得到,打開小火丟蒜進去,一邊又把義大利麵投入另一個熱水鍋裡煮滾,鍋子裡煸著的蒜頭,使用小火,不會焦掉,香氣十足的時候就洋洋灑灑一堆辣椒乾碎。


香味撲鼻而來,可以想到那盤面多美味,腦海中也就有了它的影子,下廚似乎就是這種靈感來的狀態,當辣椒乾的香味和蒜結合,稍微有些上色後,手邊切好的蘑菇片、番茄塊、九層塔就直接推進去鍋裡。

這一次連鍋鏟、湯匙也沒有拿來用,就直接使這個鍋子的鍋柄,時不時就翻它兩、三下,聞著聞著那香味又升級了,因為增加了蘑菇番茄最重要還是九層塔的香味,我的九層塔是屋外自己栽種的,隨手剪了有一個手掌那般份量的一把,隨便大概5、6株。

 

告訴你九層塔要怎樣處理才好吃,也其實沒什麼秘訣,那就是,你在清洗所採摘的一大株九層塔後,一手捉住一株的頭部,另一手就往其下捏著拉下,葉子和莖分離時搓揉引發的香味,讓你聞著都香了。

對於我這個愛吃九層塔的人來說,就連採摘九層塔時我都會採摘包括差不多要開花的花苞,一起搓揉了丟進去鍋子裡,再翻動翻動後,煮麵水我也沒有用什麼湯匙來拿了,直接把煮麵鍋子拿起來直接倒一些進去,麵條就從另一個鍋子用叉勾起來放進去了,也沒濾水,因為加上事前把一些煮麵水,一起撈起來的煮麵水也剛好夠的。

當它吱吱作響的時候,聲音聽著都美味了。



感覺差不多的時候再次翻動翻動,灑一些海鹽,不夠辣椒乾就灑多一些,喜歡吃多就多放。

起鍋時直接投入剛才洗菜、放蘑菇番茄用的鐵盤裡,直接就下,殘餘的九層塔香、蘑菇和番茄,簡直就有種獨特的添加風味,上桌就是啦。

來一杯檸檬白開水。


老婆上班,我拿假在家休息,自己煮給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