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金星小學

金星小學,是我和兄弟姐妹呆過的一間學校。

位於大山腳山前,風風雨雨屹立不倒至今,已成為大山腳區內的大型學校,無論是從學生人數或師資方面,它現在是優秀生“生產校”了。

清幽的環境依舊,校園美化後猶如世外桃源,人間天堂,對我而言,金星小學無論是課室或校園,最懷念的永遠是以前讀它6年的回憶。

其實也只有踏出進入中學時,才知道小學的美好,只是它必然是每個人的必經之地,養育了你6年,出了社會成人成才,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

金星究竟在大山腳哪裡?從它的校歌就可以知道了:

居林路側,火車橋邊,吾校豎立其間。
校舍巍峨,空氣清新,新國民的快樂天。
努力學業,鍛煉體魄,使我德智體健全。
愛吾金星,願吾金星,光芒萬丈兮億兆斯年。

今天重返母校,採訪小六檢定考試放榜,和她再走過這母校的懷抱,我不是個浪漫詩人,但以前4年級時,我就在下圖右邊的課室二樓上課,休息節,眼前的老樹落下無盡無數的黃花,和地面上剛鋪的黑色柏油路,黑黃成對比,黃金陽光從山邊灑下,把課室屋頂照得耀眼,學校課室還留著建校留下的骨架,只是油漆換過新的了,但老樹盤根地底,幾十年來不變。

26.11.2014 金星校園,學生領成績單在禮堂拍照後回家去了,學校裡因放假而一片清靜。


26.11.2014 金星後門,我曾經在這裡等車、玩追逐,卻沒有想到,她在前門的校長室旁靜靜坐著等媽媽來載。

有時,人和人的際遇,就是如此美麗,儘管她或許,也可能,在我面前,排隊買紅檔的laksa,或青檔的咖哩面,或聖母院(金星小學裡俗稱的販賣部)裡的鉛筆、膠擦、簿子和尺,儘管我們當時離得這麼近,但卻沒能認識。

我和她,時間橫越一切停頓在今時今日,間中過了13年後,居然在返回母校的時候結識了,也因此一直都惺惺相惜,說著許多金星的故事,不敢相信,這一切是際遇的安排。

= = = = = =  = = = = = = = = = = = = = 

說一個金星的題外話:

還記得,每天早上起身要去上學時,我都會在家門前等巴士,那時天空未亮,一片漆黑,巴士還沒來,頭頂有那麼一顆非常耀眼的星掛在天空上,月亮都不及它亮,才知道那是一等星,而這顆星,卻是距離我們不遠的金星。

科學節,老師說這顆星星,其實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星星,我不太明白,老師再說,天上星星分為兩種,一種是恆星,會閃爍的便是恆星,大家泛指的星星,就是這種恆星,另一種星星是不會閃爍發亮的星,那是行星。

我以前從未想過,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我們居住的地球就是這麼孤單了。但原來金星這顆行星,卻是近在眼前而已,而且每天早上還以那麼耀眼的姿態出現在天空中。





4 条评论:

  1. 听说厕所变得超豪华,就在食堂和教师办公室中间的那间厕所。

    回复删除
  2. 有啊,我有去看。
    只是給老師用的。

    回复删除
  3. 我大你兩年,金星對我來說只有「恨」的回憶,至今想起仍然是恨得牙癢癢。

    當年的金星和今日出產「優秀生」相比真是天差地別,而且也沒有如此美麗的校園。
    第一張照片的柏油路當年是個沙地,休息時學生喜歡在那裏追逐遊戲,結果訓導老師竟然拿藤鞭鞭打學生,這是什麽道理?爲了顧及學生跌倒受傷,就可以抹殺他們快樂的童年追逐遊戲嗎?
    當年玩遊戲時還要偷偷摸摸怕被巡邏老師發現,上課前還要用手帕拼命抹汗來「滅跡」免得被老師發現而受罰。那時幹過最蠢的事就是拿漿糊吐手心,凃了好幾層,就是希望被鞭時沒那麽痛。

    如果沒記錯,第二張照片左側是禮堂,每天上課前都要在那裏集合周會。但是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爲什麽校方能放任野狗進去拉撒而不管,整整六年每天都要和狗屎比鄰而坐,真是畢生難忘。

    你說食堂紅檔賣laksa,青檔賣咖哩面,這和我的印象有些不同。我記得的是紅檔有賣粿條湯,食物是偏甜的,而青檔的食物是偏咸的。還有一點沒忘的就是,買紅檔食物拿青檔湯匙會被罵。

    你之所以對這小學有「美好」的回憶,想必當年是精英班學生吧?
    一想起過去那些「老師」真是一肚子火,對學生的態度真的很差。
    其實小孩在小學階段多少已經懂得觀言察色,但是那些老師真的很白目,不論説話或態度上都是不加修飾,直接把自己的七情六慾赤裸裸的表現出來,毫不顧及學生尊嚴,非常很令人無言。
    有的老師能當著大家面前一臉天真毫不害臊地自稱自己是黎明的妹妹。
    有的老師一直生病請假,但是卻很喜歡用自己的節來上另一個老師的課,兩人之間是什麽關係,真令人好奇。
    有的老師只因體育節時學生沒排好隊,可以當著大家面前責駡A、B兩學生,並且宣佈以後大家都不用上體育課了。這是多麽傷人啊!A、B兩人豈不是成爲眾矢之的千古罪人全民共敵,以後若被他人排擠、霸淩是誰之過?
    小孩都是真性情,高興時笑傷心時哭,得意時也會炫耀給你看。但是就是有一種老師,看小孩越得意就越要滅他威風越針對他,這是爲何啊?難道讓他保有個快樂的童年都不行?
    有的老師能攔住在玩籃球的學生,接著"騙"走他手上的籃球,然後拿去給他自己班的學生玩。
    有的老師坐著發呆比授課時間還多,對考試成績不佳的學生卻能大發脾氣,罵了整整一節。
    有的老師能在神聖的學校裏,宣傳一些怪力亂神的宗教迷信,你可曾聼過「剪刀有神」?
    有的老師能叫學生去罰站,只因他在電腦課時在鍵盤上按了一下,但是熒幕上顯示的正是「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有的老師能令學生每日提心吊膽,上課鐘聲不響就不敢回教室,只因老師呆在班裏改作業,爲何這麽怕老師?年紀輕輕就遭受這樣的精神折磨真是可憐。
    有的老師不懂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在最衝動時下重手修理學生,藤鞭打到飛脫手。好好的藤鞭能打到裂開嘴,至於學生屁股有沒有開花就沒人知道了。

    難道沒有好的老師嗎?
    有,我遇到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師,也只有他們才懂得顧及小孩的自尊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錯的記憶分享,你比我大兩年應該經歷比較不一樣的風雨。
      特別是你說食堂的事蹟。我那一年沒什麼烽火,可能是大家都比較“乖巧”吧~~~

      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