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Interstellar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种,导致世界末日的情况,那就是我们的粮食来源,面对病毒侵袭。

我们,活在这地球上,小小的星球,其实很容易就可以让病毒蔓延到各个角落,人类或许根治得了,阻止得了病毒和细菌对人类造成直接的侵袭,但若说病毒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造成威胁的话,那会怎样?

当你的种植的稻米或植物,不断被病毒侵袭,翻种了,又死了,翻种了,又干了,.......

人没有了食物来源,世界上原本培育过多过剩的专业人士电脑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等就会变得很多余。因为,如果上述的浩劫发生,人类才会发现到,农业和农人的培育,被忽略了。

这是一个社会结构,会导致的情况:

社会倾向专业化,领域化,附带的专业和商业,可是渐渐的,最为基本的,最为基础的,维系生命的产业——农业,如果无法运作的话,那么上面一切赖之为生的,都终将摧毁。

请你想想,一个老师,一个律师,一个技术人员,一个手机开发员,一个软件编写员,一个科学家,......他们要不要吃饭?

假设地球遭遇上述浩劫,请想像一下世界会有什么变化:

1)人类大迁徒
2)人类把资源全投入农业和研发抗病毒的疫苗注射进植物里
3)当世界充满各专业人士,粮食危机发生后竟然最缺农夫
4)人类要下一代守候地球,继续贡献农业和研发疫苗
5)人类不容许资源分配到航空业
6)人类意识到离开地球也救不了地球
7)粮食没了,植物完蛋,世界绿洲,已成沙尘,沙尘滚滚
8)活在沙尘的世界里,人类很快就会因为没有植物提供足够氧气而窒息死亡
9)人类很快因肺部被沙尘侵害而灭亡
10)世界,灭亡于植物病毒侵害、粮食短缺、缺氧而死


《Interstellar》上映不久,我就一直非常很想去看。Christopher Nolan新作,看了之后,还想再看,再看,再看。

之前我介绍过诺兰电影,这位导演手下的,每一部都是必看,不可不看,他的电影总是会提出让人思考的论点,出乎意料,绝对完全震撼灵魂,因此非常非常绝对绝对,值得进入电影院一看。

这部,我非常推荐大家去看。

电影一开始说得很清楚,未来,世界可能会因粮食短缺而灭亡,老实说,我看了电影才知道有这种可能,这电影并不是被归类为无稽之谈,因为它除了有符合逻辑,如果地球根据目前的速度发展和人口扩张,很快我们就会将绿地变成光秃的土地,而有许多许多的有机植物和蔬菜,也会因为病毒而变得更脆弱和容易侵害。

没有植物,动物就不能活,当然也包括人类。植物其实是生命之源。

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个地球灭亡的情况后,有一批人类暗中持续经营航空业,最后完成了穿越宇宙的探险,以寻找一个合适生存的星球,然后带着人类,移民该处,第二个地球。

很久以前,人类就一直在寻找第二个星球,因为人类预见了未来地球将走向灭亡,垃圾会是一个最大的元凶,其实这部电影也是提到环保的概念很多,绿色和植物的存在,关乎人类存亡。这是事实。

上面我所写的,是电影里一开始要传达给观众的讯息。接下来,导演向人们诠释了他想象中的“虫洞”。在宇宙里,科学家普遍相信,宇宙空间里存在着一种输送的“轨道”,而人们就叫它为虫洞。但至今没有科学家证实,只能说提出这种概念和普遍相信这样的说法。

虫洞为何?请点击虫洞,虫洞在导演的诠释下,是一种随时可能出在宇宙中任何一个角落的通道开关口,而电影里,说的就是人类如何透过它,寻找第二个星球或解救所有人类。

大家若观看了这部电影,可能会对整个剧情有些怀疑,甚至不明白,要看多一次。

但我想告诉大家,christopher nolan的电影,一定要全程专注地看,如果你移开,或者稍微不专心,就会漏了重要线索,接下来就不会明白了。

他也是inception和the knight 1、2、3的导演,这些电影中,我回到家下载来看了无数次,除了喜欢它的剪接运镜和叙事方式,我也喜欢他想带出来对未知事物的诠释。

大家看这部电影前,先想想看,地区的空间,和宇宙的空间,是截然不同的。所以男角有一幕是,在他们所发现到的星球上一个小时,就等于地球上的7年时间。

以此推算,男角从火箭发射后的2年抵达土星附近的虫洞,再由洞进入另一个星际,2年后的每一个小时,可能就是地球上的10年甚至更多,所以当男角发现到,宇宙空间的另一个出口就在自己家女儿的房间里时,他完全不能相信宇宙的这一理论,就是这样发生了。

我很喜欢的预告:



演员阵容:

1)Matthew McConaughey
2)Anne Hathaway
3)Jessica Chastain
4)Michael Caine
5)Matt Damon

我不认识Matthew McConaughey,之前从未看过他的电影,对他不熟悉,可是我却从他身上,看到诺兰一直惯用的Christian Bale影子。

好吧,这样对他似乎很不公平,但他也算是一个大角,2013年凭Dallas Buyers Club电影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这部电影我还没看,但打算之后找来看,据说是和爱滋病有关。


Christian Bale & Matthew

可能我因为看惯了bale和nolan的搭档吧,所以matthew刚刚从荧幕上出来时,我还一度以为他是bale,但后来觉得应该不是,看了演员表,是一个我不熟悉的matthew,可是他的一举一动,每一个眼神和语气,都好有bale的影子!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bale。


Anne Hathaway--Interstellar

Anne Hathaway每个人都认识她,诺兰电影The dark knight rises中的catwoman一角,Jessica Chastain我则觉得她是一个新秀吧,可能已经不算了,因为她在电视美剧里有很多演出,但转战大荧幕为人熟知的就是那一部猎杀刺杀恐怖份子魔头奥沙马宾拉登的电影——Zero Hour,她在电影里扮演一个调查官的角色,她是一个非常低调的角色,而Zero hour的电影和调调简直就是The Hurt Locker那部拆弹部队一样,因是同一个女导演。


Jessica Chastain--Interstellar

我在Interstellar里认出Jessica是她有一个双手揉抹双眼的动作,还有弓着手肘支撑着倾斜的身体,侧在桌边的,这和她在the hurt locker里简直一样,这是我的深刻印象。Michael Caine,一个老牌演员,80多岁了,依然在诺兰电影里扮演每一个智者和教授的角色,在dark knight 里就是蝙蝠侠的管家,在prestige就是一个名望很高的魔术师,在这部电影里,他就是浩劫后仅存的宇航局NASA负责人。最后就是进来客串一下的Matt Damon,也是一个我很喜欢的演员,我认识他是从The Bourne Identity (2002)系列间谍电影,他的这一系列电影,我看了非常多次,每次都百看不厌,他已经就是间谍的代表了,他在这部电影里扮演一个,早在很多年前被宇航局计划送去遥远星际登陆星球探索生命迹象的宇航员,之后被男角Matthew及众宇航员来到那颗星球,将他自冬眠盒唤醒。


最后,附上一张图,上图就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太空站,从1984年开始,世界各个有能力载人上太空的国家,就分批运载和研发不同的太空舱,透过各种各样的火箭,发射上太空,然后在太空组装成今天这个太空站,称为国际太空站,到目前为止,该站还未完全建设完毕,目前仍有许多部件要送上去完成安装。根据网站,它可维持6个人在上面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