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我们其实不需要那么多垃圾桶

昨天威南人手不足,我须到威南开工一天,地点就是全檳州的垃圾集中及处理地点——浮罗布隆Pulau Burung,地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漫天飞鸟,乌鸦一堆堆,全部都在垃圾场上空找吃。

乌鸦也许觉得很奇怪,因为居然来了一班平时未见影子的人群,身穿蓝色衣服,白色衣服,三辆四轮驱动车,一辆黑车和好几辆警车,说到这里....你大概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也只有这种情况,我才会来这种地方——垃圾工友发现尸体。有时,警方鉴证组的工作也不容易,深山找到就要在深山调查,水里找到就要在河边调查,如果是垃圾堆里,就要在垃圾山上工作,所以佩服他们的精神,如果说他们是上山下海,我们就是上刀山下油锅。

这次有点不一样,因为被发现的是一部分尸体碎片,在垃圾堆中,后来证实了前几天在槟城发生的分尸案有关,所以事关重大,我就来了,我来做什么呢?我来站在外面拍照,我们的工作就是等。据前辈这么说道。

等到黑车来了,等到黑车走了,我们在现场的记录就完成了,然后因为忘记带电线,所以靠手机微弱的20%电量来传照片和文字那些。

我第一次来垃圾场,站在门口,保安员不让我们进去,想想也是好的,为我们的健康着想,垃圾山,是整个槟州164万人的丢弃物,全都送到这里来了,那意味着我就要踩在他们所不要的这些物品之上,想想那是多么可怖。

我们,真正需要到的东西有多少?不需要的东西又有多少?一个州的垃圾量,就是比一座山还要高,比一座湖还要深,挖了深不可测的洞,把成千上万吨垃圾掩埋起来。

这座垃圾场每天都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罗厘,进进出出,载着满满的垃圾,拖着垃圾水,踏过沙尘滚滚浓烟,在下午烈阳下狂吹的大风中,蹒跚而行往垃圾山上行驶。

处理垃圾工作的工人,坦白说我没有以种族角度来看待,但这里清一色都是印裔同胞,少许的巫裔同胞和部分的外劳和部分的华人,他们多数居住在通往垃圾场沿途上的路边木屋内,通往垃圾场的路,非常遥远。

我从高渊市进来,走了一条又一条田野边的路,到了油棕园,再到荒野,最后来到一处荒凉地带,就是垃圾场了,垃圾山非常大,非常高,那是人类填土起来的,里头的垃圾,多到惊人。

我们每天都在制造这么多垃圾,这些垃圾场每天如常运作,好像无止尽似的,环保的力量,却显得微不足道,在这里就是一个强烈的对比。

其实,垃圾问题并不是只发生在我国,其他国家也是,就如我去过的台湾,但他们处理垃圾的方式,首先做到了源头分类,分类了垃圾才可以有效循环、处理。

环保其实不容易,也不简单,但最起码,要先做到分类,分类有了基础,才能进行有效的循环,在马来西亚,分类的工作还不是那么完整,至少,每一间家,都还没有做到细致的分类,或商场,不可能会看到分类的垃圾桶。

我举例台湾,台湾是垃圾分类的火车头,他们从商场,到住家,再到学校,都是分类好的垃圾桶,务必要你分类,包括厨余,也有特定垃圾桶,不像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是照单全丢。

东西不是那样做的。

威省市政局,现在也开始要进行源头分类的工作了,就是让垃圾车实行,每星期一和四,收厨余,二、三、五收取普通可循环垃圾,慢慢扩大循环物品的类别。

这是非常不错的点子,但我率先问了几个人意见,他们就是我楼下隔壁杂货店的店员和一些工作遇见的人,他们的答案都是:那样很麻烦啊!这不能丢,那个不能丢。

我们国家,就是太幸福。

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初到那里,我是个总是觉得垃圾桶不够的人,或根本就是消防栓还多过垃圾桶。

后来知道了,台湾从上到市政府下到百货公司这么做是有理由的——减少垃圾。

我们,马来西亚人,惯性丢垃圾,惯性找垃圾桶,惯性说,不要就丢掉。

从来没有人会从源头来想:我需不需要那件东西。很多人都是有后备的心态,买了这个那个,没有使用,结果变成垃圾,日子久了旧了就很习惯地说:丢掉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造就了另一个庞大的行业——拾荒者。

拾荒者在垃圾堆中,找到不少宝物,有用的东西比比皆是,问题是我们这些人丢弃以后,从来不会再去回望它们,它们一无是处。

你知道一个小女孩,对于一件损坏的物品,是如何判定它不再具有价值的吗?

“妈妈,这个木橱的门坏了,我看丢掉好了。”

以上这一句话,就是我听了非常心寒的一句,为什么,因为木橱坏了,我会找钉子锁上,我会修理。可是我们的下一代,没有经历过物质贫乏,所以不懂得处理。

环保,少了教育一环也成问题。

然而,基本设施在先。

如果垃圾桶少了,你就会少制造垃圾,以人的习性来说,是不喜欢随身携带垃圾走的,所以间中就减少了制造垃圾,垃圾量少了,垃圾桶回收次数就少,垃圾也就减少至少有一半。

那么,再实施分类的话,台湾基本上垃圾堆中,可用来再循环生钱和重新塑造成资源的垃圾,至少已有超过一半,意思就是,真正丢弃的废物非常少量。

我记得环保课老师说过,很多人在环保议题上一致认定,环保就是要零垃圾就对了,但事实上不是,而是要达到最大限度的减少垃圾。

我们没有能力完全杜绝垃圾的存在,但我们可以减少它。

了解到这点后,你就会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台湾透过基本设施如垃圾桶,非常讲究一条街或数步就设一个垃圾桶,而且这和个人习性有关,也经过特别研究。

看它们对垃圾多么认真。因为我们不认真,所以我们都把他们胡乱丢进垃圾场,由那些工人去解决算了,如果我们对它们认真,它们最后不但不会害了我们的下一代,而且还会大大帮助我们呢。

在我们的国家,国人习惯了制造垃圾。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到了台湾会不习惯那里的垃圾桶少了。不信你可以试试看,在大马的商场走,三不五时就会找到一个垃圾桶,多几步路就有一个垃圾桶。

垃圾桶如果有1000个,每天就要花费一笔开销,来维持这1000个垃圾桶的运作,例如倒垃圾,检查垃圾桶,布置他们,之后呢,必须要有一个中央收集站,於是你必须有车辆,载垃圾到收集处,之后从那里再载送到垃圾场。

这笔开销不小,谁愿意在垃圾场工作?先不说薪水,连健康都可能赔上。我们国家还不是一个自动化处理垃圾的设施,很多方面需要人手,在台湾早已有自动化的处理系统,他们的人只是负责驾车而已。

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环保程度,有时候是看那个国家的垃圾桶的多寡,一个国家人民对环保的意识和对垃圾残害自然界的醒觉,很大程度,都和那个国家的垃圾桶多寡有关。

我是个极简主义者,奉行少量,东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首先是因为,我知道,我们其实不需要那么多垃圾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