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汽车技术是好处抑或障碍?

汽车技术每天都在变化,每天翻开汽车杂志,都可以看见一些新的技术研究中,市面上已推陈出新的大家不再感到陌生,那就是当你泊车时,后方会有感应器让你知道泊车时会否碰撞到后方物体,避免悲剧发生,前不久我就在网上看见,未来或许会面世的技术,就是汽车前方将装设感应器,前方一旦有行人突然闪出马路,汽车会自行顺着感应器提供的路线,闪避行人。据了解,这是Honda公司正在研究中的技术,在现有的汽车科技中,名汽车品牌甚至研究未来汽车将不再具有时速表在驾驶盘后方,而是以投影方式,投射在汽车大镜上。

人类的创意来自于对未来的想像,其实这些新技术无疑对人类生活是提升的,例如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保障交通安全,每天都在进步的汽车技术,这是否就说明传统的驾驶方式不好,或存在缺陷?我认为不能如此说明,汽车技术一日千里是人类对汽车的改善。车自从发明后便逐渐成为人类的代步工具,人类随着远途行走,也逐渐将人类足迹遍布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一部基本构造的蒸汽引擎,对早期人类起着非常大的贡献,所以车可说是人类向世界任何一角落伸延的手。

我以为这一切崭新的技术都会对社会带来改善,甚至对驾车人士带来更大效益时,却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传统汽车也将不再是现代人所会熟能生巧驾驭的了。简单来说,就以手动变速汽车来看,当自动拍档汽车推出后,许多人渐渐了解到它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它之所以普及化也是有原因的;人们不再因为它昂贵而放弃购买,以往自动拍档汽车总是叫价贵手动变速汽车3千至5千令吉,但现在却是便宜了许多,人们购买它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路上车子和交通流量大增,道路越来越阻塞。

当越来越阻塞时,一条本来没有阻塞情况可以20分钟到达目的地的路段,却要在车龙中2小时才能抵达。在吉隆坡就是有这样的情况,但似乎自动牙的车,让人们习惯坐在车里,甚至可以几个小时都在以乌龟的速度行驶。左脚不再劳累忙碌才离合器,只需要踩在刹车器上即可,当前方车辆移动后,才把脚微微抬离,汽车滑行了个一两步,才又在刹车器上踩下。经历过手牙汽车的人都知道这时候要踩离合器的辛苦,左脚没有到家前就断在驾驶座里。

那天我听过最荒谬的是有人不懂得泊车,无法从感应器里知道汽车是否会撞到后方。老实说,我虽然不是手牙车起步的人,但至少知道感应器不能作准,尤其是泊车时,就要以自己的观察和感觉判断汽车,移动汽车泊车,也都需靠经验,感应器只能让你知道非常短的距离内,是否有撞击的危险,只是许多人并不以为然,于是在不断退车的时候,轻轻吻上了,也会不以为然:轻轻擦到而已,没什么的。可是他们并不晓得,对别人的汽车来说,却是可大可小,如果表面漆体掉落,可真是荷包破产了。

所以能说汽车技术的提升,有真的改善了人类的驾驶技术吗?我只能说,当你习惯了某些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你就会持续依赖但从不察觉自己有比感应器更敏锐的感应能力,这等便利反而成了人类的障碍,要启发它,看来要让汽车盲了感应器,随后才能让初学者学习驾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