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爬山看蟲樂


天氣大熱的時候,人們不是爬山,就是去海邊。

大山腳沒有海,卻有督坤山(Tokun),是大山腳人爬山好去處,由山路和柏油路往上攀,因山路有多條分支,所以容易使人迷路。

一年發生好幾宗迷路、失踪事件,但在政府消拯隊及義務消防隊幫忙下,總是能把人安全帶出來。

我爬山路,但是跟隨父親的腳步,他熟知其中一條,那條山路最後可銜接半山的柏油路。

週休的時候,爬爬山,看看綠山,藍天白雲,可以放鬆身心,一方面也能探險,發掘深山里有趣的動植物,爬山好多次,都看到在陽光下葉子邊沿呈灰藍色的羊齒植物。


羊齒植物經常在酒店辦公室裡看到,人們用於裝飾,在這裡的羊齒植物,有著天然養分滋潤,很茁壯漂亮,它有著古老的樣子,是最早期的植物之一,據說其化石可以追溯到3億6000萬年前。

它是一種蕨類,以前我也在家種過,就這樣丟在花盆裡,多年來都不會乾枯,只要一直澆水,它依然會茁壯成長。

蕨類、青苔它隨處可見,但卻又不是說,任何地帶它都可以生長。青苔其實才是溫室小草,很難照料,外面有賣的青苔種植,其實只要稍微疏忽,就會變枯草。


有趣的一幕,出現在我下山時的路邊,身上當時沒帶相機,我用手機拍下。

鮮少接觸大自然的人,會對此很感到不安,但當你了解了它是什麼後,你就會感到世界無奇不有。

圖中,有螞蟻、小灰蝶,還有黃色的,小小的蚜蟲。

蚜蟲和螞蟻是互惠生物,螞蟻給蚜蟲提供保護,讓它免受瓢蟲(對就是那很可愛的ladybird,不幸它是肉食的)的攻擊,而蚜蟲卻為螞蟻提供食物。

蚜蟲是螞蟻的廚師。

蚜蟲在這株植物上(好像也是蕨類)吸取養分(所以它是害蟲),分泌蜜汁,螞蟻就在旁吸取,而嗜甜的小灰蝶也來了,也在旁悄悄吸取,大家沒有因為我的近距離拍攝而四散飛掉。

但當我用手指靠近時,螞蟻卻看上來了,而且具攻擊性的守護著蚜蟲。

很多人以為,生物都是各別生存,但其實還有不少生物,只要你觀察細微,就會發現它必須仰賴另一種生物才得以生存,這“共生關係”網絡資料看得多,但要親眼看見,實屬難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