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兩段故事

今天分享一個看到的故事。

放工後的傍晚,我到體育中心跑步,雖然當局不能開放跑道給人們進去,但體育館周圍,還是有一條走道給人們使用,就在那裡跑,結束後走走路休息,那裡有個收費泳池,我站在泳池外欄杆處,看見一個身材矮胖的阿伯,在和四個孫玩(小孩應該只有小學的年齡),那些孫正在泳池外的一個販賣部買冰條解熱,其中一個女生抱怨她的妹妹吃了兩條,他聽了,就從腰包裡拿出一堆零錢來,算了幾個給她去買,眾人於是慢慢走著出去,看似準備回家,阿伯原來是跛腳,一走一拖,我故作休息慢走,跟在後面,看他樣子,就好像是個散工,其中一個小孩這時又鬧了,冰條的糖水融化沾到手,阿伯跛著腳到一棵樹下,給他採了幾片葉子給小孩用來包著冰條吃,這麼手就不會被沾到,他說:葉子不要丟掉。

他要說的其實是要孩子握好葉子,不要弄跌。我到中心內的停車場取車,這時他們五個人,除了阿伯他們一人一個冰條,也剛好來到附近,準備走出體育中心,一個小孩又鬧他了,要他抱,他蹲下不太方便的身體,把其中一個年齡較小的男孩抱起,走了一段距離,又有另一個孩子鬧了,他於是放下這個,再換那個來抱,一行人就這樣走走停停,走向體育中心外面那座人民組屋,這組屋是非常便宜的政府住宅單位,通常是給窮人住。這一幕看在眼裡,心裡無限感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

又想起昨天出席一場宴會。

那桌上的菜餚越來越多,沒有人能吃得完,桌位上只有4位記者,吃了半天,還是有很多半盤的食物,沒有光盤,就被拿走,我忍不住,叫了那位我也認識的飯店經理來,他當時正在顧出菜程序,問他這些菜,我們坐不滿人,很浪費,能怎樣解決?他立刻吩咐工人,把剩下的包了帶回廚房,因為我們有公筷,所以食物基本上並沒有“DNA”混雜吧。每次看見滿滿的菜餚,很多桌的人也是沒吃完,總就是很客氣的留下整半盤,好好的食物,又端回廚房,想是丟了,心裡過意不去,這些食物明明可以溫飽另一群,就住在不遠處的貧苦人士。

我又想起了,早前有一位要求助捐款的病人,居住在一間破屋,衛生惡劣,滿地是垃圾桶裡撿回來的日常用品,無妻無子,雙親皆亡的單身漢,他血淋淋那般真實的情況,當這案例呈上去後,卻無法獲得批准捐款,原因是病人某次在核查的過程中,又透露更多要求,結果導致捐款流產,他原本可以避免這下場,就只需要按耐得住一時的渴望。挨餓過,哪還會理這麼多?有得要求,就要求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