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每日一照:螃蟹


在北賴河岸拍沼澤螃蟹,發現它們都好有趣,一察覺有人靠近,爬滿沼澤的螃蟹,就會齊齊缩進洞裡,當你按兵不動,它們便悄悄探出洞外來,舉著大鉗,找另一隻談情去了。

我不知螃蟹手語,看上去像是談情,又像是準備戰鬥搶配偶,好可愛,眼睛高高眺望,一邊用左邊的小鉗夾取沼澤土裡的微生物吸食。

從前我就對螃蟹充滿好奇,父母帶我到沙灘玩,誤以為貝殼裡躲著螃蟹(寄居蟹),聽他們說小時候住山上,阿公用剖半竹子從山上引山水到家裡水池,半夜引水竹筒被一隻山蟹堵著,須挑燈抹黑上山把陶醉冷山水中的山蟹拿開。

難以想像,以為螃蟹都在海裡,怎知深山也會有,遠赴台灣念大學那些年,首次親眼看到山蟹,其實和一般沼澤螃蟹沒差,就只是山蟹殼面比較乾燥,冬天學校宿舍後山總會有一兩隻山蟹爬到宿舍走廊處,躲在一邊,有次還爬到寢室房門前,我與室友好幾次都把它捉走,擔心它被其他人傷害,或受困宿舍內,要救它,卻高高舉著鉗子不讓。

我愛吃蟹,但不敢殺蟹,殺了因有罪惡感而不敢吃,其美味無窮,父親最愛,但因膽固醇之高,須克制“蟹慾”,偶爾久久一次,才會放肆地吃個滿桌都是殼,螃蟹水煮,鮮味四溢,用手拔殼慢嚼、吸食,口齒留香,連手指甲縫裡都是蟹味,第二天十指腥味,無論你洗得再清潔都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