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她的外公

我們在一家四周環境暗啞的餐廳,面對面聊著天——前面的她從未想過,多年後重返這家餐廳,居然坐在前面的是我;雖然她一開始也不認識我,但總是覺得,在遇見我之前的人生階段裡,她有很多東西要跟我分享,她的手指在磚塊突兀的牆壁上,沿著磚塊之間的渠道,給我訴說了,角頭漁村她兒時不為人知的軼事,說起清明節,墳山十年如一日,黃土依舊芬芳,碑上人影如昔,她的外公,作古多年後依然以短青褲和白背心的形象,深烙在腦海裡,在把故事傳遞給我時,我彷彿可以穿越時空,到達那個她的兒時年代,看她和外公的互動,不知不覺,暗啞的餐廳裡變成了一個時光隧道,或是一座黑廂人生影院,播放黑白回憶,她的外公疼愛他的幾個孫女,過去每月幾乎經常都會到外公家,角頭間的位置,魚港在前方,討海人的生活,漁網織成樹下的一葉輕舟,搖曳著酣睡的妹妹,海風吹動樹葉婆娑,相聚也總有散會的時候,外公總是在他們要坐車離開回家時,穿上一件黑長褲和上衣,陪著女兒和孫女,一起走過一條後巷,出去大路後,他到對面的雜貨店,掏出錢買給孫女們一人一個禮物,印像中是糖果,而每一次這樣回家的時刻,她們每人都會得到一份,然後女兒和孫女們坐車慢慢離開,他們就總是會往回頭望著站在那裡的外公,招招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