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

兩姐妹


從小,我就給母親帶到一間位於雜貨店隔壁,由樓梯口登上二樓空間狹窄、燈光黯淡、頭髮滿地的理髮店剪頭髮,這間由兩姐妹開的理髮店,是以兩人後面的名字合成命名,年紀稍大懂事才知道店名由來,店名就是兩人情同手足的最好證明。

兩姐妹來自北馬遠方的鄉下,年輕時一起渡過千山萬水來到檳城大城市學剪髮,一起租房,吃喝拉撒都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爾後輾轉多回,落腳我家附近開理髮店,雖沒開分店,卻是守業至今已有二十餘年,成功養活自己並合力購買新屋。以獨立自主的女性而言,她倆成為區域內家喻戶曉的成功女性。

長大後,多年來我都沒再到過該店理髮,再次從母親處聽聞她倆近況時,卻是令人無限感慨的撕破臉,兩姐妹為了一些事吵得面紅耳赤、一刀兩斷,更上演不輸給台灣劇情的分道揚鑣戲碼:姐姐強佔舊店霸著理髮梳妝台,妹妹不甘示弱糾眾上門強拆幾張理髮專用椅,最後由鄰居出面勸架。

妹妹最終哭著搬離,姐姐吞不下那口氣繼續破口大罵,妹妹搬到附近租間店屋二樓繼續做生意,兩人合買的數間產業因而陷入爭搶,更不用說生意上的刀來槍往。然而怪事卻發生了,兩人生意居然因撕破臉火紅起來,熟客上門聽八卦、稀客愛套話,變成兩姐妹的“傳話筒”,然而顧客再怎麼努力遊說,始終無法動搖倆人和好如初。

有些老顧客,毫不客氣當著兩姐妹面前罵“想不開”,或說些“七老八老還要吵來做什麼?老來沒伴了”的話,後者倒是頗有幾分道理,兩姐妹的年邁父母早已作古,遺下兩人未嫁,他日退休,理應更該扶持下去,攜手當老伴享受餘生才是啊,試問人世間,又有多少擁戴相同血緣的兄弟姐妹,感情難得如此細水長流,維持著亦親亦友的特殊關係?

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難免會擦出火花,當下不要鑽牛角尖,應把頭腦給“關機”到外透透氣,而我總是選擇夜晚時分,在住宅區內騎腳踏車漫遊。夜了,每間屋裡透著一小盞室內燈,傳出輕輕的談話聲、細細碎碎的電視節目聲,偶爾會看到,屋子客廳裡,老夫站著,在和老妻說話,嘴裡喃喃,說著一幅幅溫馨的畫面,一切不值得再生的悶氣,就此釋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