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早上不期而遇擬態蜘蛛

在今年某期的國家地理雜誌上讀到,蜘蛛會模仿螞蟻,混入蟻群當中,一般肉眼觀察時難以發覺它混在螞蟻群中,可若是昆蟲專家想必是一眼就看出來,我可是看了該雜誌,上網,才略有了解。

搜索了一些資料,一些昆蟲專家認為,這叫做“擬態”,這種聰明的蜘蛛,模仿成螞蟻來保護自己,同時更容易幫助它獵食,螞蟻的天敵較少,這類酷似螞蟻的蜘蛛,被歸類為蟻蛛屬(Myrmarachne sp.)。

蟻蛛一樣有4對足,就像蜘蛛一樣,可如果仔細觀察,它的前腳會模仿螞蟻那樣,抬起來像觸角,事實上它行走時卻是上下擺動,本質上還是擺脫不了蜘蛛的行為,另一破綻便是它仍是短程跳躍的方式,迅速移動,因此由此可辨認出它不是螞蟻,這類蜘蛛也是“跳蛛”的一種。

我拿放大鏡來觀察,就發現了它的頭部四周其實都有蜘蛛該有的複眼,實在好可愛,望著它一動不動,還以為能繼續騙過我。


沒有拍微距的鏡頭,唯有用放大鏡,放大來拍攝,這裡可以清楚看見,這只“螞蟻”的前腳,並不是真正的螞蟻觸角,而是一雙可以幫助它獵食的前腳,就如普通的跳蛛那樣。


從外貌上看,它像是螞蟻,但實際上是蜘蛛。


話說,今天早上我在屋前院子收拾車裡的東西,發現車門旁邊有一隻小螞蟻跑過,可我發覺了它的不同,因為尾巴會不時上下擺動,前腳也會上下擺動,加上讀過這類擬態動物,立刻就覺得它與眾不同,沒想到它就跳上我的手,更加確認了這不是螞蟻!

帶回房間,用捉蟲罐裝起觀察,拍了幾張照片才放生。


沒想到,就這樣給我不期而遇地碰上了,一心想親眼看見的蜘蛛,這是今早的小開心。給它拍照,我就等於“擁有”它了。

這裡有相關資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