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沉睡河底的垃圾

今天要給大家看噁心的東西。

你能想像,一條河流底部挖起來的淤泥,乾涸後,露出成千上萬張長年沉積在河底的垃圾有多少嗎?

因爲工作,我和柔妹,就來到了大山腳最熟悉的Sungai Rambai 雙溪南眉河一遊,這就拍給你看,到底有多誇張。


一條河,究竟有多少垃圾?雙溪南眉河沿岸用污泥築成河堤的景象,可告訴你四個字的答案:多不勝數。

這其實是水利灌溉局去年10月和12月使用鐵船,在該河(日新國中後方)進行長約5.3公里的河床挖深工程,將挖掘出的河底污泥堆築在河岸上築高河堤,防河水氾濫越堤侵襲民宅。

但,當時這些污泥還沒有乾涸,所以還看不見藏在裡面的垃圾。


這一天,頂著下午4時多的大太陽,我和柔妹行走在河畔,觀察這些垃圾散落的情況。


這些污泥被挖起來主要是做爲河堤,但是,這些污泥卻因為近幾個月來的炎熱天氣、乾旱,造成這些撈自河底的污泥乾涸後,暴露出大量長年深埋河底的垃圾,數量相當驚人。

上面這圖,垃圾就是一望無際的多!多!多!多!多!

這些“出土”的陳年垃圾計有塑料袋、塑料瓶、木材、保麗龍及輪胎等。

這種情況,也令一些不知實情的民眾,看了誤會以為是沒公德心人士在河邊亂丟垃圾所致,但這確實也是沒公德心人士所為,只是從不同地點丟在溝渠或河裡,然後流到這裡沉入河底。


威省市議員陳宗興在這一天來到巡視河岸時,有向水利灌溉局了解了情況,也得知,是河床挖深工程後用於築高河堤的污泥,主要為防止暴雨導致河水暴漲越堤情況發生。

“這項工程耗資了100萬令吉,由於污泥被曬乾後,導致河底的大量垃圾暴露出來,無論如何,我已提議讓威省市議會,致函水利灌溉局採取行動,解決工程衍生的問題,避免暴露的垃圾在下雨時積水,淪為蚊蟲滋生溫床。”


那麼,這些深埋河底的垃圾,不見天日有多久了?

答案是,至少17年。

我在場隨便翻照,發現保鮮期志期2002年的零食袋。

陳宗興向來巡視後,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一些訊息,當然環保的訊息,很多人聽到不要聽,也沒有興趣聽(民眾更愛聽政治八卦),但他還是要講的,也希望大家能認真思考垃圾對環境的破壞,尤其塑料亂丟形成的垃圾,不論多少年後依然不會被分解。


好消息是,這件事情,新聞見報後,引起相當大的關注,3月17日當地的居民來做大掃除,清理這些垃圾,到時再update一些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