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對調輪胎 /換煞車片 + 沒出門 在家做日常事務

我享受“日常”,休假時,做一些日常的事情,比如和家人吃早餐,打掃家裡房間,幫老媽曬衣,洗東西,出門買些日常用品,給汽車做日常維修,或者去銀行、郵局處理事務等。

進入社會工作前的日常,是撇除到學院上課以外,和朋友喝喝茶看看戲(那時學生價6令吉),吹吹冷氣,吃吃飯。

打工後的日常,還在大城市吉隆坡時,日常事務,就是看些書,乘搭輕快鐵,去這邊那邊。上了一趟大學,回來家鄉再進入社會打工,週休日常,就是更貼近自己的事情,比如擁有了自己的車、相機、電腦,及陪另一半出去。

和柔妹連續兩週週休的早上都去體育館跑步,把之前的跑步節奏找回來,她反而比之前更有耐力去跑,我倆的意志力還要持續訓練。

Btw,下週又是要開長途車出遠門的時候,就想拿小藍Saga flx去做一次B·A·R。這是我創造出來的縮寫詞,意思是balancing、alignment、rotation。


balancing主要是把汽車輪胎的平衡度調正回來,車輪走了一段時日就會出現失去平衡的狀況,車輪失去平衡後,駕駛盤會抖動。

於是把車開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米其林車輪店看看,實際上本人並非米其林輪胎使用者,但其實任何輪胎店業者都會幫你進行調整,不管你的小車穿什麼鞋,因此也不一定要去特定牌子的輪胎店做。比如,我的前面時nexen,後面時goodyear。


這一間還蠻專業,師傅細心幫我檢查,用一些儀器測試。

後來師傅發現我的前輪煞車器,煞車片耗損後就快耗盡,於是詢問我的意見和同意下,更換前輪的一對煞車片。

小藍沒記錯的話,是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更換煞車片,而我的更換時間就是下一次拿到SC Service時,這兩對煞車片的耗損情況有多嚴重?就在師傅更新時,我順便隨手拍了幾張下來給大家看,也“做紀念”。


以上是師傅拆下磨損了的煞車片,這樣看上去都很薄了,新的煞車片則還用塑料紙包著,可以看得出新的厚度和舊的薄度,下面這張圖就更明顯啦,這個塑料包裝裡頭,是兩個新的煞車片,目測新煞車片的厚度,都比舊的厚許多。


另外在檢查輪胎時,我發現wheel bearing周圍生鏽的痕跡,問了問師傅,他說這是正常的情況,不論什麼車,那一個接觸輪胎鋼圈的一邊碰水都會生鏽,但不影響行車安全。

他說,我的車一切OK,除了煞車片薄了。新的煞車片裝上後的樣貌如下圖:


煞車片厚厚的,看了有飽和的感覺,事後我坐上車開一段,確實很好停車。感覺有明顯不同,也有比較“吃”了。

下面近拍一張給大家看看,小藍的四片煞車片,其中兩個(左上、右下)顯得非常薄,幸好師傅有發現到,這也是對我安全行車的重要提醒。

這裡想要說一個,民眾普遍把車拿到車店“看診”時,不太正確的觀念。


很多人以為,這些車店要賺一筆,所以沒問題的都說有問題,但如果真的沒問題,其實一般車店是不會出示給你看,你的車子迫切需要換什麼。

比如,他告訴,先生,你的汽車有一個情況,希望你能來看看。你自然會從等候室走出,檢查車子的情況,比如輪胎的煞車片磨耗完了,於是他出示給你看,也會建議你更換。

先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人家要來敲你一筆,先聽聽他解釋,煞車片的減少和薄弱,對行車安全的影響在哪裡?專業的店,會很客觀地告訴你它的影響,在你了解整體情況後,有時價格會影響你做出決定,對方這時候會告訴你價格多寡,但有時這種錢千萬不要省,畢竟這涉及到了安全。

因此,不要用價格來衡量一位專業師傅的判斷,這也等同於不要用錢來衡量自己的生命,和你即將要載送的他人的性命。行車安全,不能妥協。

我當下就說:換。

這一換,好了,開車起來也比較安心了,但我忘了跟師傅拿回那兩片煞車片收藏做紀念。


輪胎店裡,一位全副武裝的師傅,他的“找吃工具”。有時,我喜歡拍這些工具,上一回到修冷氣機的店,也對他們的裝備感到好奇。覺得他們的擺設,和我們擺設自己的拍照、採訪工具一樣,都各自有不同的工作工具,而且有個別不同的一種整齊度。

話說回來,在輪胎店裡有空調的等候室裡等待時,有一位馬來同胞把他的客貨車開到來更換輪胎,公司的客貨車,可以claim公司的,他說,這間店的設備很多,也很先進,我認同,有時,在這些修車行裡,有很多時候不是設備,但更多因素是和師傅有關,有經驗的師傅,做起來手工和其他人不同。

所以師傅們在這些修車行裡來去,其實就和我們工作的公司挖角他人一樣激烈,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好的師傅,自然提供好的服務,經驗就是王道。但我們消費者,特別是把車拿來進行維修檢查的,是找信譽店家去,安全放第一。

這一家新開不久,我還真是第一次來這裡做。以後會考慮過來。


說到找吃工具,我的找吃工具,這兩天內也被我五花大綁,事關相機機身左側的塑膠皮有稍微脫開的情況,為了自行修復,用強力膠,小心翼翼放入塑膠皮底下後,為了固定塑膠皮確保和機身黏合,必須用橡膠圈等工具,把它固定著。

所以,這兩天沒有拍照,也讓相機休息。

小藍進行輪胎保養,相機也要適當保養。


最後,是天氣太熱太熱,昨天和柔妹跑步後,跑去水果店買一大半西瓜回家打果汁喝。

外面這樣一杯要價2.50令吉到4.00令吉。

我這樣一大杯,不到幾分錢,而且那一整大半也很便宜,能打8大杯果汁都不是問題。


沒拍照,沒有出去,只有早上跑步,然後做些日常事務,柔妹說,這樣也好,省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