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統計自己製造的廢物

究竟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會製造多少廢物?我不知道他人的情況,但我自己而言,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會製造不少。

為了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資源消耗和廢物製造,我用了大概4個月的時間收集,結果在減少消耗的情況下,還是製造了如此多的廢物:


經過統計,我的廢物有:

紙張31張
信封7件
木枝2根
電子廢品:充電寶1個,光碟1張
名片6張
保利壟5個
星巴克杯紙3個
單據35張
料包28張
包裝袋11張(包括4個郵包袋)
咖啡包11張
塑料盒2個
食物塑料包裝20張

某天整理出來後,把它們全都送到循環中心裡去,這4個月,我沒有半點丟進垃圾桶的垃圾。


依據分類,廢物如下:


有喝星巴克,所以多了星巴克的紙杯。


喝了“一排”的怡保白咖啡。


因為網購,所以多了一些郵包塑料袋,其實我不太鼓勵郵購東西,或者給產品做郵寄,雖然現在很方便,但還是消耗許多的塑料,除了包裝,還有裡面防止撞擊的防撞墊物,多數就是塑料或保利壟的東西。

這是我想說的,當今世界人人網購,買到很爽,但這類的垃圾也丟到爽。去一間店買,其實有那麼困難嗎?

只不過是不要當一個電腦手機熒幕前的宅男女,耗你開車一趟的時間,出門去鄰近的商店走走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物品。

雖然網購是趨勢,但在一些現進國家,反而並沒有走向這種趨勢,小鎮上的人,更喜歡開車去附近的大倉庫、便利店、五金店,慢走慢看,找他們想要買的物品。

網購很容易,你直接search一個關鍵字,比如你要買手電筒,那就有了,而且幾十種擺在你眼前,點擊進去看。

一般商店可能提供你5種,最多可能也只有10種,但它們不都是能達到你的需求嗎?網購並沒有讓你更省,反而你會花更多的錢,來買“價格上較貴看起來比其它的好些”的手電筒。

所以,網購很多時候沒有比你去商店買來得便宜,而且你無法當場測試它能否使用,故障的,你還需一來一往解決煩人的退貨換貨問題。何必,就叫店員test給你看,能用不就買了。


說到單據,一些特定情況下,向店員要求單據並沒有錯,因為你可能是公務需要而要求單據以向公司索費或津貼,例如一些用餐費用、添油或應酬等,留著買書的單據也是供扣稅用,又或者一些貴重物品的單據,有助你留著購買的證據。

這些單據,在沒有用處後,都能拿來循環,但刻意的消耗單據,不是什麼環保之舉。

你也知道的,很多人上銀行,就是沒有安全感,很習慣要在ATM上打印出提款單據來,深怕銀行會吃掉他們的錢似的。

但,打印單據出來就算了,這些人卻不是要帶回家記錄收存,而是看一眼後,手一揉,單據變紙團,當場丟在銀行裡。所以,馬來西亞很多銀行里的ATM空間地上,散落著低級動物丟下的紙團。

要看馬來西亞人的文明,去一趟銀行就知道了。明明,垃圾桶就在ATM旁邊,但就是不解,什麼聽不懂人話的動物,是直接丟在地上。

馬來西亞人太習慣製造垃圾,也太習慣找垃圾桶,更習慣隨地丟垃圾。

打印單據前,記得,每一台ATM,都有一塊叫做熒幕的東西,能讓你點擊來查閱存額。不然這個方便的時代,你也能通過上網查詢的。

好吧,你最終還是想在ATM打印單據出來,尊重你的選擇,但不要做一個隨手把垃圾亂丟地上不值得人類尊重的非人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