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328慶生途中 小藍鬧脾氣 Saga flx Relay(繼電器)更換

在馬來西亞,若你說車的“繼電器”,是沒人懂,可如果你說“Relay”,大家就知道它是什麼,這個窩在車引擎蓋底下的小小插頭,經常因為壞掉要換,在328慶生這一天風扇relay再壞一次。

昨天328,我正式告別29,邁入30,柔妹晚上陪我過生日,但這一天,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想,老了以後都會記得,30那年發生過這樣的事,或者記得“曾經在生日慶生途中車壞”,而令人難忘。

也許因為天主保佑,所以祂安排我的小藍出問題的時間點,就是在我駕到有一整排餐廳前面的路段。

前往慶生餐廳(幸好不用預約)途中,小藍冷氣冷熱反反覆覆,在一個紅綠燈之後,距離用餐地點還有兩段路,溫度就突然飆高,我發覺不對勁後,就把車左轉,開進那排新落成的商店前泊車位,泊好車,下車一看,整排餐廳任我選。

更有意義的是,這排新落成的商店,我還是第一次來,以後也應該會記得,每次經過這條路,更會記得這件事,哈哈。

本週四、五是柔妹照舊週休,而我和同事換周假,所以四、五我做,昨日因工作多,拖到來晚上8點左右,開車從公司到柔妹家載了她,久等的她,穿得很漂亮(新買一件裙呢),卻是載了她後,半途車出問題。

哈,一開始我看得出她替我擔憂,心情有受影響些許,我也是,承認吧!但,這就是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時有時無,也還是要面對,那就微笑面對吧,反正會解決的。

我們於是談到了車的情況,即以後換車的事情。但這些都不能講太大聲,據說小藍聽到後就會鬧脾氣,不知它今次鬧脾氣,是否和我這個想法有關?

特別的一天,以後那些日子我會想起,某個生日去慶生途中,車壞在路邊。重點是,車剛好壞停下的地方,還有一排店給我選擇進去吃。
我點了一杯黑咖啡,她點了一杯抹綠,由於我想吃彩虹蛋糕,所以她點了一塊彩虹蛋糕為我慶生。

柔妹拍我和蛋糕。

車壞不要緊,到旁邊的店,繼續吃生日餐,哈哈。

小藍放在這裡一晚,隔天即今早來檢查看,安然無恙,師傅來打開引擎蓋檢查。

冷氣有問題,第一個檢查的就是繼電器(relay),小藍的位於面向車頭的右側。
果然,師傅出示我看,繼電器金屬其中一邊已經燒掉,前方那片銅片下面融化的部分即是。
根據師傅說,很多繼電器的品質沒有以前的好,久不久就會因為損壞而需要換。

台灣製造的繼電器(Relay)
不過,這車子還有一個問題就是relay替換後風扇沒動,所以判斷是風扇也出問題。
於是把小藍開到修車廠檢查。

整個引擎散熱的風扇需要拆出來更換,有經驗的師傅說,這樣更換不用1小時即可完成。 
車前面的散熱風扇拿出來後,更換過裡面的引擎,但風扇的葉片繼續使用。
師傅拆下舊的,更換上新的風扇引擎。

我問車引擎那邊這麼熱,這些塑料怎可以耐熱?師傅說,一般上用料好的塑料製品都能耐熱,有些不是原裝品牌的,用沒有很久,就會軟化,出問題,所以最好是買原裝的零件。比如上面這個風扇葉片Denso,即是原裝。

所以尋找有信譽的店家很重要。

小藍集中繼電器於一體的“電箱”,沾滿灰塵,得空看來要吸一下。

風扇換上後,重新把風扇裝回,冷卻水的蓋子也要蓋上。

有時,歡看看他們排列整齊的工具。


修車員的洗手盆,黑到很有特色,足見他們平時使用後留下的痕跡。

另一個廁間,也是黑成一種獨特的樣子。

修車廠房,空間不足,什麼都堆在一起放了,這裡就有好幾個不同品牌待修引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