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垃圾、垃圾、垃圾

刚过这一周,可说我和柔妹的工作内容,都是与垃圾相处,同业们也都在过“垃圾周”,自从柔佛河流化学污染事件爆发后,全国各地,包括槟城大山脚,也出现接踵而来的垃圾课题。

上星期,经平面媒体曝光后的大山脚双溪南眉河(Sungai Rambai),在长约5公里沿岸,用来筑成河堤的淤泥,曝露出大量的河底垃圾,附近居民展开大扫除,笔者在场拍下这张照片,震撼人心呢。

先说说双溪南眉河的情况。

一条河最重要的构造就是河堤,它就建在河边,作用是防止河水越过河,倒灌入住宅区,在下起暴雨时起到防止水灾发生的作用,而按照一般挖掘河床造成河堤的作业,水利灌溉局(JPS)会动用浮船,在河中央挖掘河床,河底的淤泥用来堆筑在河边成为河堤。


不过,随着近几个月来气候转变炎热,这些淤泥干涸了,就露出参杂与淤泥一起的杂物,这些杂物就是大量长年沉睡在河底的垃圾。

垃圾量有多夸张?自己看看吧:


事件爆发后,民众到来大扫除,但问题是这些海量垃圾,还是需要特定方式处理。而不是单纯的从淤泥里面抽出垃圾。


当局最后的解决方案是,用黄泥把这些参杂垃圾的淤泥覆盖,是因为考量到参杂在淤泥之间的垃圾,无法单纯抽出,也会导致结构松散。在我看来,这种情况,是极难处理。

居民如果认为当局有什么魔术、魔法能将垃圾变成泥土,那就错了,所以要意识到的是,垃圾随手丢就容易,但要处理却是极度困难。

用黄泥覆盖它虽然不是最完善的,但却是唯一可行的,问题虽然解决,但心里还是会难过,因为这些淤泥里头根本不应该就存在垃圾。

所谓净土,这个地球,只要有人类足迹,就不会有净土。


那么,这个充满垃圾的河堤,带来什么讯息?

它显示了一条河底的垃圾量,其实是多到你所想象不到的。河流表面上看很平静漂亮,有建筑倒影,但河底却是充满各种各样的垃圾。

抽干河水,露出的垃圾,我想在马来西亚,不管哪一条河都会吓到你。


看完上面的案例,下来看另一场,柔妹有到场,而我有别的工作进行的环境污染课题巡视。

这是一座非法的垃圾场,大到你无法想象。


这里不被允许丢下这些废料和垃圾,但究竟是谁,容许彻底不负责任及没公德心的人这么做?



恶心吗?如果感到恶心,从今天起,个人、团体、社区,过环保生活吧。

还有,政府必须严查环境污染案件,谁丢?谁的地?有没有包庇?看照片也知道,不可能昨天才开始丢成今天这个样子。这些垃圾问题存在多年,为什么对付不了?

老实说,我还蛮担心,最后政府说他们什么都做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