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行動管制 · 史無前例:記錄這一刻


馬來西亞在2020年3月18日凌晨0時開始,實施長達14天的行動管制,除了應付基本生理需求的服務如水電、基設、公交、巴剎、食物,人們必須留在家裡,通過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進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的機率,也進一步抑制它的傳染。

我寫下這篇部落格的這時刻,大馬的確診人數已突破700人,截至昨日已有2人死亡,一個是六旬的牧師,一個是30餘歲的男子。

×疫情當前,我在部落格的右側,加了一個實時跟進世界各地疫情進展的圖表。

馬來西亞獨立以來,自513事件落實過戒嚴後,就不曾有動用過類似指令,而這次對抗的敵人,不是人,而是肉眼看不見,感覺不到,嗅不到,也聽不見的病毒。

它就像間諜一樣,早已潛入這個國家,在人與人之間無聲無息傳開。在這個時刻,首相已是第二次發表電視演說,第一次是宣布實施行動管制,第二次是提醒人們不要再到處走動,勸請民眾回家,在家休息,其中有一個重點是,如果疫情最終無法抑制下來,行動管制或進一步延長。

目前,它就只是區區14天,2個星期。

2個星期,大概就是半個月的時間,對於那些無法工作的打工族,無法操作的企業,不能開門做生意的商店,他們還可以支撐多久?還有衛生部的官員、護士、醫生,前線站崗的警察,實在辛苦了。


媒體,是屬於通訊行業,所以,我們歸類在基本設施上,沒有休。行動管制首日,歷史性的一天,我按照上司分配的任務走走,拍攝,觀察。

柔妹,也在我身邊一起,我們戴著口罩。很多店沒有開,路上車流驟減,廣場空無一人,好像末日。說實在話,我們這一代人經歷這大事,還是必須珍惜,我們還能活著看下去。

健康比錢財還重要,這句話怎樣都要記得。所以不要冒險去做生意,疫情過了,你要開門賺多少都可以。這時候,就乖乖聽話在家吧。



我們經常跟手機互動、交情,是時候把時間留給家人,在一間家有什麼可以做的?

比如有國會議員建議做家務,目前推特上,還流行一種叫做 StayHomeChallenge。

看看你能在家做什麼,當你發覺很多都做不到,這表示你需要調適自己,當你失去自由,你唯有學會在有限度的空間裡,如何在內心獲取無限的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