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房事】屋前遮阳篷Awning更换

其中一片(只是搭在一起)接驳起来的铁板,取下来了。

千呼万唤,我的“老板”(装修商),终于过来帮我更新屋顶的遮阳篷(Awning)了。

前年装修屋子入住时,没有决定一次过更换前屋主用了20多年的旧遮阳篷,虽然那时隔壁邻居有告知我这旧款的遮阳篷,太大雨时会发生滴漏情况。

那时,我也见证过一次滴漏,但觉得情况还好,后来装修期间装修商(同一个人)上去屋顶进行检查和移动瓦片工作时,曾经让他帮我检查什么原因发生滴漏。

滴漏的情况,发生在我的遮阳篷中间,靠近横梁部分。装修商,且称他蔡先生(他名叫蔡常庆)当时发现我的遮阳篷,原来是接驳的,也就是最上方那层遮阳棚的铁板,是由两片来接驳起来,并且搭在一起,而不是无接驳式的长铁板。

这样组装起来的遮阳篷,很容易就会发生漏水,他告诉我。

我觉得,既然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即屋子的遮阳篷是接驳式的,就有必要在这里说一下这个情况,确保任何读者以后上网搜查遮阳篷的问题时,可以找到我这篇文章,并且好好了解及修理或装修屋子,不至于走冤枉路。

整体看上去,好像还好好的,但其实上面这层遮阳篷迫切需要更换。(几个月前拍摄)

今早更换前,拍摄一张旧遮阳篷的照片作纪念,虽然它不好,但终究需要告别,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之所以要更换,是因为滴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可以用小瀑布来形容,而且每次上天的脸色一“变”,我和老婆就要提心吊胆。

早在今年3月,我就联络蔡先生过来看,然后订购材料,材料订购过来了,放在我家里的角落,以及放在另一间蔡先生正在装修的双层屋子那里。

老板的材料放在我家,3月订购,我想如今物价高涨,尤其建筑材料,相信现在订购的价格也不一样了,虽然只是相差个3个月。

天变色,我也脸青,为了告别这种忐忑不安,决定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不断下大雨,下到对于滴漏的情况好像有点麻木,但也只有让蔡先生安排时间。

这段期间,有时我不得空,有时他不得空,有时也忘记,有时还要我提醒。

他是一个没有写在簿子就会忘记的人,所以前天终于写在簿子后,今天他才没有忘记,早上11点左右他的工人出现在我家门前,大家就开始动工了。

他有一辆红色的罗厘,被他称为“恐龙”,可以载超多的材料过来,不过今天他没有开过来,因为我前一天告诉他,星期六、日动工的话,就要注意隔壁两边邻居的车,因为空间不是很大,之所以选择weekday动工,就是方便他可以停泊他的恐龙。

可能因为如此,他今天换了比较小的车来。

老板的罗厘到了。

在他抵达前,他的一名肤色黝黑的工人率先开车到来,在车上吃过早餐后下车和我聊几句,他看来好像是印裔,但是我最终没有确认他的种族,用流利的福建话交谈着。

他说,很多东西都贵了许多,接下来会越来越贵,他们没办法了,就是要涨价应付,毕竟也还是要过日,如今在外面吃东西加水都十多令吉一餐,劳力工作,想来是如此。

我早上清空屋子前面给他。

我这才庆幸当时早早装修屋子去,即在2020年MCO封锁后初次开放的下半年,开始动工到同年11月,接着我和老婆12月结婚,仪式从简,速战速决,之后2021年就开始大封锁,现在想来一切是摸石过河,幸好顺利完成。

若是拖到现在才来结婚动工,恐怕现在就要面对开放后需求量高涨、结果屋子装修找不到人,材料高涨,还要面对拖延的情况。 

上一次老板来看过屋子后,认为骨架还稳,不需要更换,只需要更换上面那层和下面那层遮阳板,我同意了。

今天拿了一天假,在家里“督工”、写部落格、上网,老婆早上把车移出屋子,出门上班去了。

新的遮阳篷搬进来屋子里放了。

我的老板蔡先生亲自爬上去。

联系蔡先生到来做我的遮阳板时,我不断在电话中询问和确认,是不是他亲自来做工?他说是的,这样我比较安心。

其实我相信他的经验和手工,因此才会比较注重需要是他来处理,亲自下场,而不是交给其他工人,因为已交代他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涉及我和邻居之间,千叮万嘱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扰和破坏他人的awning,还有屋顶瓦片下的衔接。


他们很快就爬上去屋顶,把第一片旧的遮阳板取下来,之后第二片、第三片,最后把接驳的遮阳片拿下来时,我出来查看它损坏的情况多严重。

基本上可以看到褐色的部分,就是水渗透的地方,这里就是接驳的位置。

工人们小心翼翼拿下来,不至于弄到我的蔬菜。

堆积了许多的垃圾,还有一些,好像是那位帮前屋主装修遮阳篷时,装上去的铁片。

新的遮阳板,准备扛上去安装啦。

老板先拆上层、更换新的,之后才来处理下面这层。

新的遮阳板颜色和款式,就跟我早前装修时在屋后安装的这款式一模一样。



在這之前,我曾上網查看Awning的製作和維修,但是找不到相關詳細資料,多數資料只是提到介紹裝修商,很少有提到如何做,比如骨架應不應該換,Awning應不應該接駁,現在自己做了,已經知道要怎樣做,在此留下一筆記錄,供參考:Awning不能用接駁方式,會有滴水風險,骨架不必拆除,20多年還是穩穩的就繼續用,換上層和下層的屋頂和天花板即可,能省則省,能用就用。

屋顶好了,漂亮的Awning,好像新屋子那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