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疫後生活觀點:財經新聞

新聞作為一種資訊,有時總覺得是新聞推動了所有事情的進程,而人們的生活總離不開新聞,新聞即是一切,不論有意識、無意識或下意識。

人們所參與的政、經、文、教都和新聞有關,比如政府、政策、政治新聞,財務、金融、經濟新聞,文化、教育新聞,人們參與社會的各個層面都是新聞在傳遞和推動往前,每個人都是從新聞中各取所需,再從新聞中作出判斷和決定,也由新聞影響著自己的行為和所思所想。

疫情出現後,乃至於現在,有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在眾多各不同領域的新聞裡,財經新聞似乎受到人們關注度大大提升。

這跟疫情導致的行動管制令大封鎖下,人們無法外出而居家作業有關,有許多辦公室內開始流行上班族買股這件事,還記得筆者的辦公室還沒有搬遷新址,與其他姐妹公司處同一屋簷下時,一些相熟的同業偶爾偶爾串門子或下班後,總就是小談一陣股票、財經新聞。



有人意識到買股總好過去投資不知所謂的金錢遊戲,公司內談股論市的熱鬧其實就是當下整個工商社會的
縮影,買股頓時成為大家趨之若鶩的事。

如果你有印象,那時候所謂導師所謂課程如雨後春筍林立各處,一大堆人跟隨還沒賺到先交學費,財經新聞瀏覽量特別高,相關話題容易引起共鳴,每個人留意財經新聞的出發點不同,然而有不少的人卻是要從中找尋發財機會。

對我而言,財經新聞之所以對你我他而言重要,並不是因為隱藏什麼賺大錢的密碼,而是它跟你我他家裡的米柴油鹽醬醋茶息息相關,什麼要漲價、什麼會跌價,漲價的原因是什麼,跌價的情況又是什麼,這些線索都在財經新聞裡。

人類社會是一個彼此緊密結合著彼此的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裡的變化,都是前一髮動全身的影響,遠在遙遠地方發生的糧食危機,可能震盪的餘波也會傳到這邊來,而財經新聞可以提供你這方面的線索或預測。

財經新聞會有關於市場上變動的資訊,但並不是就要你“過度”的被牽動,比如換CEO、賣地、賣產業,實在不明白有許多人就是沒搞清楚這些程序而自己亂陣腳,或自己也人云亦云,跟隨他人起起跌跌到不清不楚。

我認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股市本來就是讓你進來交易成為某家公司的股東,而你會作出買股的決定,是基於你徹底了解、明白有關公司,也對管理層有信心及認同該公司的價值,而不是聽從他人所言,最後自己失去投資的意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