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疫後生活觀點

得空就要走市場一下,看看外面的變化和疫情之前有什麼不同。

疫情肆虐2年過後,說說生活觀點。

最近,很多人和車都進入了檳島,榴槤季節,浮羅山背大塞車,人人都去吃榴槤,本地外坡人都來湊熱鬧,這是自5月勞動節開齋節連假後帶動起來的趨勢,也是4月政府宣布大解放國門敞開之後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以前,不塞車的威省,現在處處塞。

舒寧頂上現在每逢週六、日的露營Slot都爆滿,山頂上都是人,過了一個月人潮稍緩,我開車出門去了,到商場走看。

商場很多人,很多店家都在開,在做生意,但也有很多都是在等人上門買,有些店家只有店員,沒有顧客,最火紅的還是屬手機、科技類型的,比如舉辦展銷會促銷,吸引了一大堆人來,還有就是餐廳飲食店,都人滿滿。



不過,仔細觀察,商場裡有很多人都是走和看,卻沒有購買很多東西。

以我身邊朋友和親人的生活習慣來說,可以發現網購行為依然火紅,在商場裡對比價錢的人更多,他們打開手機,查電商的價格,貨比三家。 

所以,電商帶動的物流、倉庫產業,在疫情後依然有很大的前景,人們的生活步伐快了,現在越來越講究方便。

商場裡賣的,都是衣、食、住(家庭用品)、行(汽車裡的用品)。

對我而言,我不會特別一定要上網買完所有物品,會網購是因為特定物品,只有那些我無法在商場購得,或者商場提供的選擇不多,那麼我才會考慮網購。

比如,我日前路過一個搭帳篷在促銷Heavy Duty機械工具的店,走進去轉了一圈出來,發現電鑽的選擇不多,那麼我就會考慮上網看看其他的選擇。



 走商場時,當我有需要買,就會購買有關產品,比如我想起廚房裡缺了什麼,那就會在現場直接選購,多數去的地方還是Daiso或Aeon的廚房部門。

很多時候,現在的自己,覺得衣服不再是最大的需求,工作的穿著和出門(正式場合)的穿著一樣,甚至有時出門休閒的穿著也和穿在家裡的一樣。

我和老婆的想法是,盡量減少耗用資源,特別是買新衣,而且舊衣的好處是,製衣的染色素大大降低,對身體比較好。

鞋子方面,以前拍拖時和前女友(現老婆)去買過一雙昂貴的拖鞋,還有就是近幾個月內有買一雙好穿的包鞋(跑步、外出用,原本的已破洞)之外,都不會再嚮往昂貴的鞋子,經過鞋店都提不起購買慾,而最近的幾個星期,我們就有在Econsave各買一雙便宜的拖鞋。

老婆的拖鞋自三年前去泰國買,穿到現在壞了(勉強用鐵線綁著),我的則是穿老家的拖鞋(沒有花紋了);有了便宜的新鞋,舊鞋就放在家裡屋後用(跟貓玩)。

結婚用的黑皮鞋,是在大山腳市區鞋店購買,便宜、品質佳,穿到現在還在穿,也是我穿去出席各種工作正式場合或出差用。 


如今沒上班,出門的我,也傾向於輕裝上陣,一個在活動上獲得的免費斜肩包,帶著手機、錢包、消毒液就出門了。

錢包方面,自從威省有很多巴剎小販都有提供二維碼掃描付款後,我的生活中,差不多有90%的消費都是通過Scan TnGo,或者是銀行卡Pay Wave。

減少使用現金,那麼我去銀行提款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有時銀行人多多,也不知為何,但為了避開人潮,就提一次的現金,其他時候用電子錢包,可以用很久。

在商場會消費的東西,如今剩下喝咖啡、買書、買一些日常用品,還有平時住家附近買不到的食品,比如麻婆豆腐,日本咖啡等等。



在商場坐上一個下午喝咖啡、看書、看手機,傍晚過後才走路過去商場外面,取車回家。

由於一開始就預料到商場的泊車位不足,往往要兜圈子找位,為了避開這情況,我就把車停在商場外面MBPP的泊車格付費,再走路過來商場。

這有幾個好處,走路運動,用更慢的速度視角來放慢周邊社區的一切,往往會意外發現一些驚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