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眼鏡

 

20餘歲就讀學院,經常躲在宿舍幽暗後房裡,看書看戲聽歌玩電腦遊戲寫作投稿。

某天突然發現眼睛看遠方景物不甚清楚,於是戴眼鏡了,眼鏡架在鼻梁上來到今日34歲,一共換過5副眼鏡。

從一開始是鐵框細邊、黑框方大同、紅邊無框運動風、深藍框夾墨鏡,到現在是塑料透明框。

不知不覺眼鏡已成為身體一部分,雖然只是閃光,度數不是很深,加起來百多左右,有說其實並不需要戴,但眼鏡戴了看物是比較舒服,晚間開車眼比較不會用力過度。

適應了舒適,就不再適應眼前無一物之感,經常出門,一度還是會忘記戴,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目前所戴是透明邊框眼鏡。

無論放在廚房桌上、飯桌上、沙發上,鏡片透明,連邊框也看不見,幾乎隱形,一下子就會忘了放在哪裡也找不到,於是就忘了戴出門。

我也曾經沖完涼出來,眼鏡放哪兒了居然找不著。後來乾脆直接戴進浴室一起洗浴,出來後用眼鏡布抹乾淨。 

我習慣將上一副眼鏡深藍框夾墨鏡,放在車裡備用。只要豔陽高照,下午兩點光線刺眼,就拿出來戴。

 透明邊框眼鏡,當前流行得很,時下男女許多都喜歡,一來因為價格便宜,二來潮。

眼鏡潮流,我大概記得是知名歌手方大同帶動起來,首先是他那黑框圓型書生形象深入民心。

不過,我選擇透明邊框,只是因為想要和我老婆戴一樣款式,此外沒有其他特殊理由。

想來眼鏡製作也越來越傾向於輕量化、價格實惠化,大量採用塑料材質,要美觀又要有“鐵”成分在,就選“飛機鐵”,所謂Titanium,輕金屬之一,唯價格可貴多了。

眼鏡不就是眼鏡,便宜點吧,美觀耐用就好,但它其實也隨潮流而不時在改變,當戴了個好幾年,偶爾內心動不動就會想換新一副眼鏡。

觸發換眼鏡之意念,卻不是源自於自己看到廣告宣傳新眼鏡,也不是因為明星名人戴新款眼鏡;老實說,他們戴新或舊,普羅大眾哪看得出?除非那是一款天價眼鏡,比如純金打造邊框,又或知名品牌限量版,才會引起注意和討論,否則誰在乎?

想換,純粹就因為戴悶了。

不過,眼鏡隨便做一副,也是要價數百元,現有眼鏡,能用就用,保護好來。 

透明鏡框眼鏡之好處,在於視野無邊無際,視物明亮透徹。

雖然一些黑框眼鏡,給人沈穩、穩重感,但這透明邊框眼鏡,雖給人輕浮感,卻也予人透視、洞悉事務本質之精明感。

這與我們倆工作有關,總算也能看透一些人、事、物本性,只是平時無意要去說破它。

現在,我很喜歡這一副眼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