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堆肥瓶

 最近,頻頻下雨,菜園來了許多不速之客——蝸牛。

蝸牛最愛嫩嫩的菜葉,只要不留心,菜園裡的別說小菜苗,大棵的蔬菜也會被吃光光。

所以,晚上得出來捉蝸牛。
捉滿滿一瓶子,再拿到荒地、草芭堆裡放生。
我問隔壁同樣也在屋前種花樹的鄰居,有什麼辦法?
但除了捉,也就只是捉。
他也是拿到野外放生。
但慶幸的是我採用塑料瓶子盛裝果皮菜根殘渣,這才沒有引來更多的蝸牛或者其他食腐蟲類,卻也同時危害到蔬菜。
這方法是二姐教的,用一個寶特瓶,底下開幾個孔,可以任由腐爛後的肥料水流至土壤。
這麼做也可以避免引來有害的蟲子。
這樣做的方式,蔬菜可以健康生長,同時又衛生。
不過,下面這張照片,蔥葉就顯得瘦小,採收了幾次過後,似乎回不去肥美的時候。
看來要研究研究。

蛋殼也是其中一種肥料。
我朋告訴我,用攪拌機碎成粉末,撒在土壤裡,植物生長得更漂亮。
這還沒試過。
我的攪拌機,只用了幾次攪拌西瓜汁。
屋子屋簷底下裡面有一盆薄荷葉。
慢慢變成盆栽了,採收了幾次。
前陣子去海邊撿拾貝殼、海沙,也給植物加一點不一樣的礦物質,讓它們健康一點。
下面這幾個盆,種了莧菜正在慢慢成長。
用這罐子的好處就是,可以搬來搬去。
當這個盆需要肥料,就把它搬過來就可。
我把很多腐爛的水果都放進去,比如最近新年拿到很多柑,但是大部分都收到壞了,那就投進去裡面,給它化為肥料。

菜園一片綠綠的,有點沈悶了。
加一點花進來,給菜園一些顏色。
桑椹,又有結果了,也許月尾就有得吃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