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每日一照:载着乐趣上路

自从成为拥车一族后,身边许多朋友告诉我,驾车有多痛苦,这些苦衷不外乎是遇到抢路者、不让路者、危险超车者,路上比比皆是。公路之所以为公路,那是因为它是“公用道路”,与人共用将无可避免“遇人不淑”,偶有的时候,你只看见自己的处境而没有考虑到别人,于是任何阻碍在你眼中就成了怨气。

这种驾驶的怨气日积月累,久了不但伤身也会伤害别人耳膜,载人时经常忍不住破口大骂,乘客便成了听取这些怨气的垃圾桶。独自一人时便把怨气憋在心里。最好的心态就是包容了,前路就只有一条,在正确的通道上秉持“先让人行”精神,让路于人总好过与人争锋相对。

记得曾有一位朋友说过:“车品如人品”这话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一个人平时为人怎样,驾车时就能表现出来。这话虽然没有被证实过,但有所根据。急性子的人,驾车必不让路,只要尚有一口气,总要以为路是他家铺的;优柔寡断的人,在决定是否驶出某个路口并顺利进入车流时显得举棋不定,一时踩油时而刹车,后面的车等再久也会失去耐心。

往往,急性子就是这么来的,他无法忍受别人慢吞吞。从多条路变为双或单车道而堵车时,各种插队方式就此原形毕露。然而,再怎么鹬蚌相争,总有人要愿意让,路才会恢复顺畅。我经常充当让路者,只有让了车道才会加快车流,大家就能早点回到家,何乐而不为?

朋友说,大家在城市驾车都很压力,哪有时间思考让与不让?首先大家就是先不让你了。于是,每当坐朋友的车,他都会判若两人,脾气突然相当暴躁,小心跟他说话,因为任何小小的不满都会引爆那“高易燃度”的脾气,或者既然同一辆车,就唯有同仇敌忾才能消解掉更多车内怨气。

驾车其实只不过是找一部汽车代步,并没有什么大道理蕴藏在内,如有那也只是不断包容与礼让精神了,再也找不到能在车龙与混乱车阵里苦中作乐更好的方法,包容就是一切,计较得太多失去的往往也多。

然而,往往我们总会埋怨过一次又一次,却不会就此而明白了塞车是改不了的现象,我们总会责怪道路设计、驾驶者态度等等各种导致塞车的因素,但我们没有懂得从责怪中平息下来,最后不再从嘴巴发出责怪只因心房封闭了,最后连车内开着的音乐也听不见了。开车本来就是一件乐趣,想想看当初你是怎么拥有这部爱车的?你花了多少时间等待拿车?拿到车的那一刻心情是否异常兴奋?驾着它上路并不是去找人出气,而是驾它寻找乐趣。

或许我喜欢在驾驶中把车当卡拉ok高歌吧,这样我不仅能保持好心情,也能保持精神,对周遭车辆提高警惕。今天起就载着快乐出门吧,别让一时赌气糟蹋了自己的好心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