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阿公的花海》

没有人能真切体会死为何感觉,人在永远闭上眼睛的前一秒,大概都不知道眼皮不会再张开了。除非是必死无疑的死者,否则鬼门关走一回过来的,也还不算真切体会。

死亡的景象、声音、气味,唯有透过陪伴往生者至最后的人的口中,才可能对死亡有个大概。往往,死无对证就是最好的证据。

所以我相信阿公去世前看见的景象,与他生前喜欢艺园有关:他说,自己看见许多花。

当时我婆婆在旁陪伴,他凌晨去世前一晚说,“很多花”。

究竟是意识不清而把白内障的朦胧,错看成花海,还是那是他人生最后一个梦境?不得而知。

一个生命,明天只剩下冰冷躯体;一颗心脏,明天只剩下平复不动;一动也不动的身影,明天只在生者回忆中不断地重复。

最后的猜测不再重要了,他在闭上眼睛的前一秒,根本不知道能否再看世界。人间里,他是必死无疑的死者,但明早他却将在天堂撕日历。

黎紫书有篇文章《余生》这么描述一位老者:在晚年连续几晚的睡梦中,他发现自己每天在铁窗后,等待街上一位年轻人的经过;那位年轻人,正是他自己。

他想对年轻人说这是梦境,同时隐约感觉到年轻人的心境:以后我可不要像这位铁窗后的老人。

梦里梦外,年轻人继续过他每天上班的日子,老者继续在铁窗后等待他的经过。

我很好奇这位老者最后怎样了。他是否和我阿公一样看见了花海?

故事没交代谁知道老年人的最后景象,因为唯一陪他到最后的亲人,也许就是梦里的年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