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理发》

       达声在我左耳与右耳之间的头发上,忽近忽远的低吟了一阵子后,终于都“嗒”一声的关上了,背后的理发师随即拿出一把剃刀打开,从桌上排列整齐的盒子抽出一小片,撕开包装后在剃刀前端安上时,我几乎可以听到刀锋的锐利;刀还没着在肤上,背脊已发凉怕痒。

印度仁兄二话不说,左手按着我颈避免因瘙痒而有躲开的反应,右手刀法利落,开始将我耳前已修短的头发刮出一条明显的发线,三番四次往下刮走头发余下阵阵瘙痒,这些长到足以抵触中学校规无数次的头发现已荡然无存;我剪完头发,感觉清爽无比,如沐春风。

是的,即便我中小学毕业了念完大学后工作,我依然光顾印度理发店,只因为理发速度快,价格便宜,理一颗头才花那区区七令吉,就可长达一个半多月不必踏进理发店。

我之后脱离了中小学时代,那严谨校规下男生必须剪跟阿兵哥一式一样的“平头”,进入大学时校园相对开放自由了,于是开始打理起形象,我曾经染过发也剪流行的“潮头”过过瘾。这些老人家口中叫做“要剪不剪”的头,我还曾为了它浪费了一个小时,仅仅在修发的部分。

这里有一点,那里没一点的“前卫头”,没想到是更耗时,在老人家眼里看来是“穷仔”没钱理的发型,事实上“穷仔”这发型,却是花了十几令吉到三十几令吉不等精心打造。以前家孩子出去理发,总要是“长的头发出去,光着头壳回来”才值回票价,在这百货皆涨的时代,理发不宜过贵,何况头发易长,短发既容易打理,省时也省钱。

走进两面大镜对照反射无穷的店里,对迎来服侍的人说“MachinePendek”即可,一把自动理发机,一把修边的剃刀,必要时用剪刀,三把工具,便能理出一颗精神奕奕的头,虽然手工不及发型屋的精致,但它以廉价取胜,俘获我这不以貌取人的消费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