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大山脚盂兰胜会庆典

农历六月三十晚,我去大山脚武拉必村,看堪称北马最大尊纸扎“大士爷”金身最后的制作。

完成后的大士爷,还看不出它有多大,可是单是一个头,就已高过我许多,手部和脚部也很高,隔天就迎来七月初一鬼门关开,那一晚突然刮大风,大雨似乎要来。

回家路上,我确实撞到了一只猫,可是猫没事,下车看看轮胎,前后没有血迹,应该是没有撞到,但心有余悸,似乎刚刚那一撞,只是撞到它的后腿。

然而,大山脚这个星期,即7月28日到8月2日,迎来文化週。一条居林路上,除了有圣安纳庆典外,另外一个重点节日就是大山脚盂兰胜会庆典了。

话不多说,看图说故事:


大士爷,今年金身高27尺,比去年26尺9寸多了一寸,年比年增加的高度,喻意好意头,生意兴隆,众人将大士爷分为头部手部和脚部,扛到大士宝殿安放时,大伙儿嘴里喊的就是兴、旺、发啊。

大士爷金身,用5个月时间来做,3月开始制作到今天,花费了不少人力。其中包办大士爷的团体,还要做另外的20多尊。

黄财旺师傅,就是主导大士爷制作的师傅,他在当天即七月初一,本月27日组装大士爷时,为金身安上观音。

 这些人,就是大山脚菜贩、农人和各社团会员,及治安队,齐心合力将大士爷抬进宝殿。

知道这些人为什么上前协助吗?

据说,摸过大士爷金身者有好运,大士爷和圣安纳一样,都是传说中求神很灵的,巧合的是,他们都在同一条路上,那就是居林路(Jalan Kulim)了。

你可以想象吗?高27尺的大士爷没有一个地方是机器制造,100%完全手工。

大士爷加起来,重300公斤,没有二十多人是扛不起来的。

而农历七月初一到十七,初三开光后十七要送回銮,就需要二十多人扛到大山脚市区中心的路中央,到时候就是最壮观的场面了。

熊熊烈火,你或许会在火堆里看见什么。

如果我有幸去看,那也是第一次去,而住在大山脚这么久,却没有真正去看过,才是真正遗憾的。

 大士爷在七月初三,本月29日即周二,进行开光仪式,善男信女纷纷到前上香膜拜。

这座就是叫做大士宝殿,前面摆放着许多的祭品。

民众有的来还愿,有的来祈福,有的来沾染福气,有的来领受大士爷保佑。

道士主持 大士爷点睛开光仪式。

话说“开光”,其实指的意思就是,把神请出来之后,需以开光仪式,赋予纸扎加持特殊的灵力,今日开光,发生了3件事,信不信,我认为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事。

事迹:
一、大士爷身高27寸,完成组装那天是本月27日,当天大马彩开出真字2727,许多人中奖。

二、开光仪式进行前,有上百只蜻蜓在大士宝殿前的龙香飞舞,民众说从来不曾看见。

三、开光仪式过后,天空隆隆作响,随后大雨倾盆而降,甘露率先沐浴了大地,菜农、花农远道而来,得到了庆典上的第一个祝福。

祈求合家平安, 生意兴隆,风调雨顺。

大士爷,威严尽显。

我以一个,旁观本土文化者身份,参与了整个节日的过程。

大山脚年度最热闹的庆典,就是盂兰胜会和圣安纳游行了,而我觉得最为热闹的还是要属这个。

民众是万众一心,不分你我,扛着金身来到宝殿安奉,这时候,他们会一路高喊旺啊!兴啊!发啊!

大山脚人就是这么爱喊这几个字,听了也会沾染到祝福。

可是在这些庆典中,也渐渐发现了,每年运行着庆典仪式的理事会,都面对青黄不接的问题,年轻人不是不愿参,就是少来麻烦。

这一点会否使整个传统和文化消失,还是个问题。

但有一点不能否认的是,大家一致认同,长期举行和有能力领导理事会的人和会员,都总是有雄厚资金和无限领袖影响力的,舍他取谁?

盂兰胜会庆中元,鬼门关开游魂四处,街道上时不时都会看见一些布施游魂的烛火。

这是华人的鬼节,其中一个最为特别的象征。其实当许多华人都去庆祝西方的万圣节时,是否又曾想过,自己的中元节或盂兰节,其实才是最为特别的呢?

遗憾的是,仍有许多人以迷信、传统、呆板、古老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华人节日,但于我而言,这是重要的华社文化,不可无它,无它,华社最终将失去在这片国土上长远立足的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