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一颗灯泡的想象

我小时总是幻想我房便是大雄的房间,执意要买跟他一样的桌子,桌下要有个大抽屉可以跳进去,也曾疯狂要把一片木板横插入衣橱,作为小叮当的睡床,但每天打开橱柜看,它依然空空如也。

小时也在地板藏过一次考卷,但那不是大雄的成绩单,藏和不藏都没有意义,母亲打扫看见一堆白纸在铺于地板的塑料地皮下,她只是随手拿起放在桌上。所以她也不像大雄母亲,看见满江红试卷就喊打。

漫画,总是叫人相信未来一切会实现。但现实中,有没有那么一个,不为人知的“梦想成真”条件?当一切条件成熟符合了,抽屉自动转换成时光机?

现实中并没有时光机。但人的想象力,或许本身就是一架时光机。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因为想象,所以人们的预见能力犹如乘坐时光机,看到了未来。

科技发明,就是一种想象力带来的成果,实践预言的事物,一项科技的发明使另一项科技应运而生,许多超乎想象的科技,不可思议的问世了,然而有些漫画和电影里预言的,亦没有如愿成真。

无论如何,我们现今所生长的时代里实属幸福,也太幸运,没有战火,只有享受和平后工业繁荣造就科技发达进而带来高水平生活。

然而大多数人不了解过去没有科技时,人类眼中何谓科技,科技出现后,又是如何重新界定科技。没有经历过公共电话亭的人,或许都没有时间思考,从公共电话到一块轻巧玻璃的变革。

所以我们需靠书本,这种提供眼睛和脑力阅读的媒介,开启想象,活化享受科技而变得僵硬的脑筋。

科技并非理所当然问世的,但随着越来越多书本,化为电子书并入科技成为一体后,是否书本最终也不再是叫人反思、活化意识及思考的读物?

书本透过字句、篇章和编排,提供读者一颗“灯泡”的空间,当人们空白的意识经流它时,遂发生化学反应,电流通过,灯泡就亮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