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盂兰胜会庆典之游地府

农历七月,民间称之为鬼月,鬼月期间老辈叮嘱晚辈,夜里少出门,更不要夜归,怕是跟了东西在你后面。我觉得在看见那东西之前,没有对天堂和地狱有足够了解是说不过去的,至少,起码你需知道这两者之间,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天堂我们听得多了,那是一个无忧无虑,没有痛楚的地方,一片净白的,可能有云,有一扇门通往。我们会运用想象力,赋予一些手工艺术品,因此天堂是可以以雕像方式做出来的,摆设的地方比如教堂。

昨天我去观看在Bandar Perda举行的游地府,盂兰胜会庆典节目之一,有个同行问我:天主教是否有地狱?我一时答不出,但答案肯定就在圣经里面,只是没有去翻阅。

地狱和天堂,必然会有,我从电影里看过的解释是,地狱其实也是人间,而天主教并不将它称为地狱,可是将这一切恶的归类为魔鬼,魔鬼带来的就是无限欲望与无限金钱和诱惑。

起码天主教对魔鬼的解释是如此,可是来到这个游地府,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庆典,有79个自愿参与者,在道士诵经带领下探索灵界,进入地府。


据说参与者必须要在前一天吃素,不能吃肉,最好身穿白衣参与,蒙上黑布后,现场有檀香的味道飘出,每个人坐在一张椅子上,椅子各角置放数张冥纸。

同时也有工作人员会不断烧冥纸,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



阴阳界是如何跨越的?这必须要一些法事才可达到。也仿佛,只有做了这些事,你才能真正算得上“越过人间,进入地府”。

我总觉得,所谓亲人在某些意外中身亡,从此阴阳相隔,人间亲人哭断肠,死者在阴间孤独一人,而人间亲人对死者总是无法断开思念和极度渴望看见对方。

就如有一些已经往生的亲人,我们当然觉得他们还在世上是好的,可是人的生命终究有限,蜡烛烧尽终究要灭,无灯就无人。

而农历七月在道教里据说是鬼门关开,路边点灯怜惜孤魂野鬼,在这节日,也是一种让生者,有一个“机会”去思念往生者的时节,清明只是扫墓纪念祖先,而农历七月是地府门开,人间可由此尝试“探望”阴间亲人。

要达到更加真切地探望阴间亲人,则就必须要有一系列的仪式、法会,仿佛只要做了,就会进入那个境界,转换不同的心境,然后想起去世的亲人,他自然也就浮现在你面前。

这就和一些民间传说的法术是一样道理,你知道、听说、据闻的法术怎么做怎么做后将引来鬼魂,可在游地府上,是一个公开而且较有些正面的法会。

相对于法力,我比较相信,那其实是个人心理负担,长期无法放下的,一下子释然了,身心不但轻松多了,但却也哭得痛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