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三明治

 三明治有蛋有肉有菜,营养丰富,便于携带也无需加热,冷冷三角形,吃进肚里是暖暖的,分量不会太饱,陷料也不少,却符合“午餐吃得好”标准。
我是个典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对三明治的热爱有增无减,从便利店买现成的升格到亲手下厨,享受做早餐乐趣:上班前提早半小时起身,橄榄油热了煎熟肉片鸡蛋,冰箱里取出新鲜蔬菜、番茄洗切一番,与方形面包夹一起,再对半切成三角形。
三明治装进透明净几的饭盒,想想自己为何爱它?
一开始我不习惯吃它,就像早上没喝麦片的习惯,有天却要舍弃提工作一路相伴的提神咖啡,改喝无糖麦片。此前我的午餐是到附近咖啡店打包的经济饭。
中午忙不可开交,嘴解决午餐的同时,手也要应付工作,用肩膀夹着电话筒,左手压着桌面纸张,右手执笔赶稿,有时单手敲键盘,另一手舀饭吃。
结果话从口出,饭从嘴进,饭粒掉到满桌都是,办公桌狼狈不堪。久而久之,不再让同事带饭盒到公司给我,工作越来越忙,饭盒就此搁一旁,被冷气吹成隔夜冷饭,胃口大减,不如不吃,但继续废寝忘食迟早病倒。
本行忌说今天没啥事发生”,说罢电话便不安分响了,只好匆匆把饭塞进胃。吃太快会伤胃,太慢吃,又会错过热腾腾的饭,不如来份无需弄热,冷却也可下肚的三明治。
虽说忙,本行也有空闲的时候,只是太过空闲时,同事同行便会呼朋唤友去吃比较“好点”的午餐,好慰劳昨天忙到焦头烂额的自己。
我跟大队,也不好意思开口建议换吃经济饭,倘若有三明治,就能避免硬着头皮一起“高消费”,需知这类奢侈美食再乘以服务税,就是好几块三明治(或好几份午餐)的成本了。

·健杰


3月5日刊登於《中國報》副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