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山腳下那美麗的稻田

拍久了就會發覺,有時候,美麗的風景是等回來的,運氣佔的成分較多,剩下的是它展示給你了,就看你會不會把握機會。

大自然的變動,是萬變,每一變都不一,每一變都有驚喜。

這篇部落格預先寫好,沒想到在刊出去前,我會選擇把這張拉到最上面來作為“封面照”。
為了尋找這“等出來”的機會,必須走一趟這個我走過多次的稻田,峇東埔稻田區。站在稻田間,發覺這山好大好大,我從未在大山腳的其他地點發覺到它的“大”。

上個月28、29、30日,都在它附近“遊走”觀察。


正式拍攝前,走一趟,拿一些景。


走走拍拍回來,正好午餐,餓了,家裡有白飯,於是“拉春”黑醬油炒蛋配白飯,順便留點給老媽。

這樣的午餐,我吃過無數次,感覺上這樣是最好吃的。還是想念我阿公在我小時候炒的雞蛋,他也是用這樣的碗來裝,那時的我每次就是要跟他爭一點來吃。

我的午餐可以這麼簡單:

楊桃是老媽種的。

時不時,屋後就有貓躺著呼嚕大睡。

下午看貓,這時天黑了要下雨。

--------------------------------------------------------------------

看景後,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身出發,再度來到這片稻田。


實際考察發現,還是用回24-120mm提供較50mm廣闊視野的照片。


遠處有雲海覆蓋在城市上空,你找得到它們在哪裡嗎?


犁田機器經過泥濘留下的輪胎痕跡,有時蠻喜歡務農車輛獨有的特徵,即較大的輪胎胎面間隔。



--------------------------------------------------------------------

11月30日,實際到來拍攝了。

由於知道日出的時間是早上7時左右,但太陽不是日出的時候才會跳出來,通常早上6時30分就可以看見些許光線,就是太陽光線突破地平線之時。

很小的時候,總會在屋前漆黑的街道上,等待巴士從街頭出現,到來載我上學,對面路燈隱約照著馬路和花草,這時6時30分,忘了是上半年或下半年,其中的半年,天空很早就亮起,深藍色的亮度,然後點點星光在上面,那時我認為很漂亮,而總會記得其中一個是行星,也就是不會閃爍的,金星,在靠近月亮的地方,非常明亮。

因此,我調整更早一些,鬧鐘在早上5時30分響了,起身刷個牙就出門。


抵達後是6時25分左右,發現置身稻田,沒有光害,夜空有很多星星,但遠處已有一些太陽光突破地平線,趕緊立起腳架,長時間曝光了一些星光。


隨後把鏡頭轉向督坤山拍了幾張。



這時漂亮的一道曙光,從山後照射上來。


火烈的太陽,躲在山後,剛從地平線浮上來。


這個早晨,太陽沒有很猛烈,因為有烏雲在山後阻擋,反而帶來了比較柔和的光線,這時一群鸛類,在稻田裡棲息、吃田螺。


鸛的數量,非常多。


有人說,稻田收割了應該沒什麼好拍,但其實收割後的稻田留下水面準備再次的耕種前,其實就會是四處都是“天空之鏡”的景,非常漂亮。


甚至這座督坤山拍起來也好像一個“瞳孔”呢!


晨露在秧苗上,太陽將它們照亮得像個個LED燈頭。


太陽更高一些時,我開始移步到處拍攝,這稻田,也有太多景可以拍照。


兩巨獸在稻田間顯得非常龐大。




完成拍攝後,將文稿都處理上了,期待刊登出來時的效果,希望能得到不錯的排版。我的“作品”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有一天的壽命,但我卻是為這片土地拍照,書寫,並將它記載到一份歷史悠久的刊物裡。

許久沒有做剪報,當下決定,要收藏整版整版排版的作品了。

4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