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看人釣魚 樂在其中


我不是個愛好釣魚的人,中學時看見朋友一個個買釣具,鐵鉤,有時用蚯蚓,有時用小青蛙做魚餌,到河邊釣魚,鉤子投入水面前,從盒子裡取出一隻小青蛙,將它打暈,吊在鉤子上,然後投入河裡,魚上了鉤,奮力拉,魚兒破出水面,他們興奮極致,將魚鉤拆除,魚投入桶裡。


河邊,海邊也好,我還是屬於看人釣魚的那個就好。一點都不想碰釣具和魚鉤,覺得有點殘忍。中學時代的朋友也許對釣魚研究不夠深入,有一種假魚魚餌,其實較好用,很好騙魚上鉤,重複使用也不要緊。


可是不論怎樣,釣魚是捕魚的方式,作為基本的人類獲取食物來源,但釣魚後來逐漸發展成一種純粹欣賞的興趣,不為飲食而來,純粹為那到了一個未知的河流或湖泊,把魚餌投入水里,試試看能否釣到特別的魚類,就好像玩Pokemon那樣,在某地碰到稀奇的生物,就要將它捕捉起來。這類釣客不為吃它,而是釣到後,拿上來欣賞一番,拍照或Vlog,然後將它放回水里。

比起釣魚,我更興趣的是了解魚的種類和分佈、習性等,電視節目Monster Fish就是不斷帶人探索世界各地河流和湖泊裡的怪魚,正如其節目名字一樣,充滿神秘。


釣魚這門興趣裡,就與其他興趣一樣,比如攝影,會有自己的一堆堆器材,特定的品牌,不同的價格,檔次從低到高,根據你的需求和負擔能力,來購買相應能用的器材,各種各樣的釣具,分別應付海釣、河邊等。釣魚有一點和攝影很相似的地方,就是需要十足耐性,等待未知的不期而遇。


某天,到檳島公幹後回大山腳前,順路去了一趟卡巴星道看人們釣魚,下午近黃昏時段,有本地釣客,也有外勞,海邊或坐或站了好一些釣客。形成一道釣客風景,後來心想,如果下去拍攝一排釣客垂釣的照片會更好。


卡巴星道的海域停泊了許多船隻。


小時候在大橋上看到以下這艘渡假的船,夢想以後也要輕鬆在海上如此過一天,但奢想就好,這種小船價格不便宜。


還有一種水上屋子,應該會比較好住,就是下面的箱網養魚場。


本身不曾上過海上養魚場,如有機會,倒想嘗試一次在上拍照,甚至是過夜體驗。

這個行業若面對難題,或許如上述的生態旅遊渡假是不錯的選項。


站在卡巴星道,可以看見對岸威省大山腳的督坤山。


一家人帶孩子到海邊走走獵奇。 探索,其實就是很棒的親自戶外活動,孩子通過親自觸摸、感受、看見大自然的一切,所以我記得檳城有一個戶外教學叫自然教室,上一回曾經帶過小孩和家長到海草床做戶外教學,認識各種各樣的水中生物,很棒。我希望以後也能參與,希望自然教室還有相關的活動讓我們參與。






 

這位外勞到海邊坐到傍晚,時而打電話,時而跟人視訊,時而沉靜不語,只有海浪聲陪他。

卡巴星道,是個運動好去處,有人邊聽音樂,邊喝咖啡。





卡巴星道也可以騎LinkBik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