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说起稿费

说起稿费,我也赚得不少,起码过千了。
但是这一千令吉,必须拉长时间,不是一个月一千,是八,九年来的一千。
除到来,一年一百一十一;一个月九令吉二十五仙,一天两分钱。现在已经不是远古时代了。
脸书上时不时有人讨论稿费,这些多数是文友,往往有关稿费的讨论,大家都很热烈。
可见共鸣是,稿费不如以往,但真是这样吗?还是稿费也追不上日益高涨的物价了。
我的稿费,时有时无,显然以前中学时立志写稿为生的承诺,已经被现实打败。
网友讨论,二十年前,槟城某日报稿费是三令吉,一则专栏。
纵观大家提供的讨论资料,显示那时候已经是如此微不足道,稿费很低。
二十年前,一个200mbp硬碟,两千块文字果然无价,所以可以贱卖三元。
翻译,西报,登在英报一则三千元,给南报译后刊登也有千元。
十几年前,网友给光报投稿一百二十元,知情者透露,二十多年前的稿费有减无增,专栏升一些。
有人说,报纸还很传统的停留在一个思维,那就是给你上报了还想怎样,广告版当然要多一些。
有时反映出,大家能预测报纸的前路,大概就是这样了,也只能这样。
但是报纸还是人人爱看,你说没人看,终究还是有人看。
举例,最近大山脚,某著名中学出现争议课题时,学生家长骂报纸。他们没有看到报纸公正报道的一面。
当孩子的喜事尤其考到11A了上报时,家长却要脸的找报纸上孩子的名字。
千元稿费,我拿过的是15,30,40,60,90,250.
但我怀疑,东报发给我最高的一次稿费,250,那时正好是它崛起,准备跟大报一决高下的时候,所以无意中,就俘虏了我这个小笔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