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文雀

本身喜欢杜琪峰的电影,但要怎么去介绍他的特色呢?每当问起,我总会介绍一部电影《文雀》,这里面,我觉得全是杜的感情,包括他对影视的热情、对故事的享受,及对城市的爱情。

杜琪峰是一个擅长拍江湖电影,或说是警匪电影的导演,文片相对这些他所擅长的,则是一部小品,轻松调调的小电影,曾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第45届金马奖最佳摄影。

他的个人风格,全都可在这部文片里看得到;看了文片,就等于看了杜琪峰。

“文雀”一词,乃职业扒手,电影由任达华、林家栋、林雪、罗永昌、林熙蕾和卢海鹏主演,这些演员当中,也是杜琪峰电影里最常见到的,尤其是任达华、林家栋和林雪。


林家栋:就是仆街冚家惨咯

话说杜琪峰的作品当中我也不是每一部都喜欢,至少不喜欢他拍的“非警匪、江湖片”,但耳熟能详的如《黑社会》、《古惑仔》、《PTU》、《大事件》、《复仇》、《枪火》、《门徒》、到最近的《夺命金》和最新的《毒战》,这些电影中,你可以略知“杜氏风格”的电影感觉。

我说说本身的感受,首先他的电影:
1)对白极少
2)剧情总是一线推演不会跳脱时间轴
3)擅长以生动的运镜带动故事
4)刻意做作到来不刻意做作

第4点是如何说明呢,举例《复仇》和文片这两部电影里的共同点:一班人马,简单的4、5人,都是感情要好的朋友,里面没有主配角,大家都是主角,所以齐主演整部电影。

也许你会发现,电影里的这些演员,耍帅、邋遢、正义、不屑,各有个性,这就是杜琪峰风格里最为鲜明的人物个性和故事角色安排。

我也并不打从一开始就知道杜琪峰,大概是2009年才从朋友处知道文雀这部电影,看了第一次就非常喜欢这种感觉,接着看《复仇》更是觉得妙,而我也重看了小时候看过的《PTU》,那部电影更绝,更好看。

每一部,都有杜琪峰的强烈风格在内。至于PTU电影,是杜琪峰在灯光设计上做得非常好,也使用灯光来勾勒故事各角色立场和背景。

至于文雀这部电影,也是念学院时老师重点介绍的电影,除了介绍过杜琪峰在拍片时擅长用灯光说故事,文雀里头最厉害的应该就是里面的一颗“长镜头”了。我也是透过课堂上老师拿文雀来讲解,而认识了电影术语“长镜头”。

话说当年毕业影展我极渴望写一部长镜头剧本来拍后参加影展,但终究没能实现,这部剧本后来成为小说,投稿刊登去了。我一直认为,电影中的长镜头,有一种微小说的味道。

何谓长镜头?

长镜头指的就是,以一个电影开拍后的镜头,不经剪接地把一个情节带出来,可能长达一分钟,或两分钟,很鲜明的一点就是,镜头在运镜时不曾中断拍摄,但由各角度延伸整个情节。

文雀里的长镜头非常精彩,杜琪峰用长镜头处理了四位扒手干案的过程,用这个方式来处理显示四个人天衣无缝的配合结合了高度默契再加团队合作精神,以毫不罗嗦的方式带出扒手行事谨慎且老练的手法,果然太精彩了。

文雀电影里,杜琪峰也喜欢用黑色,如有一幕扒手对决的情节,黑色的雨伞,黑色的街景,其中也有杜琪峰喜欢用的元素:雨天。雨点,能够点缀一个人的表情上微妙的变化,甚至连动作也可以有很好的表现。

我注意到一个他常用的演员林雪,他总是担当里头任何一个近似于配角但又不失主角戏份的角色,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演出就是林雪参演的《PTU》。

杜琪峰的故事,小而精致,往往有小刀锯大树的感觉,一部小作品,可以带来震撼内容。这是他对故事的享受,和对拍摄的热爱。

那么如何解释他对城市的爱情呢?

这部2008年的文片,在香港中上环拍摄,杜琪峰其实是个很热爱自己居住的城市的人,他在电影里派上了自己收藏的底片相机。

于是,文片里有一幕是任达华带着相机,骑脚踏车穿梭在市区里,随街拍下香港人民一日生活的片段,他用的是黑白底片,那几张照片正如书本里的插图,无心插柳,柳成荫,杜琪峰就是这么一个极具个性的导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