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迎親

工作上的事。

10月10日,是個美好的日子,寓意十全十美,很多人都特選這天結婚,尤其在大山腳,集體註冊的總是很多對。

那天接到一個案子,是屬於比較特別的情侶,早上7時50分,我就在男方的家,看著他忙進忙出,我趁一個機會和他握到了手,說我就是那天聯絡你的... 他看著我右邊無人的地方,一邊緊握我的手,連聲道謝。

當然,他對每個人都是這樣,當有人正視他,他總是斜視。如果稍加注意,你會發現他的眼珠原來有些問題。

這就是視障人士。我去過親戚的婚禮,朋友的婚禮,家人的婚禮,去過集體註冊,就是沒有去過如此特別的,視障者的婚禮。

其實,有幸參與他們的婚禮,是相當令我開闊視野的,而且大開眼界,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了解,他們到底要怎樣進行婚禮。

結果也許是我一開始,太過受到他們的愛情之偉大感動,深深覺得他們能走到今天,是何等艱難,事實上他們卻和常人一樣地對我說著他們的愛情故事。

就像看不見的人,說著看得見的故事。我突然明白了,愛情幸福,看不見,最終也都會看得見,它不但被自己感受到了,更是被人看見了。

我想說,幸福如果看得見,那就是我們這些人所看見的樣子。但其實對他們並不公平,因為對視障者而言,本來就認為,看不見,就是一種看見。


新郎,我早在前幾天就聯絡他,了解故事和背景,迎親當天知道他會忙,所以不打擾,我只在旁拍照,10輛轎車,10輛腳踏車,是他的主意。

腳踏車是雙人的,後面載著10個視障者。

這些都是他的朋友,他說,要讓視障者也感受到迎親的快樂,而他即將出發到附近,女方家裡。


女方,他的老婆,其實是一位100%全盲的視障者,他們認識5年,在檳城盲人之家結緣,之後踏上旅遊,共結連理。男生,小她15年,姐弟戀5年後開花結果。

其實所謂視障者,不一定就是瞎子、全盲,他們是不同程度的視障,只是當他們發現自己有視障問題,就開始要到盲人之家,學習盲人的技能。

當天來參與的視障者裡,有幾個,就是原本是健康的人,但眼睛卻一直有問題,直到視線收窄,最後看不見,或朦朧。

我想,我很難想像那種要我局限視野的情況,我會受不了,這麼說吧,如果看的世界還少,倒可能還不是大問題,反而是看的世界多了,反而越來越不捨,這片雲彩就將失去顏色。

黑暗,人在黑暗裡,都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我真心佩服視障者,站起來的勇氣,事實上,他們也只有勇氣這條出路。


前面10位,都是志願者,他們載著視障者,體驗迎親熱鬧的過程。



一些視障者告訴我,在他發現視力驟減,就已經知道“時間到了”,或者“是時候了”。

這種心情再難受的時刻,他們都要做出選擇,選擇到盲人之家學習技能,或選擇不要接受技能,繼續等待它會好起來。

這是很難忍受的情況,而有意識到時候到了的人,都會願意,主動到盲人之家學習,他們趁著視野還不小時,趕快學習所有的技能。

這種感覺,就像是作好準備。

安排這次活動的負責人艾琳說,他們及早來到盲人之家,準備好面對,準備學習所有技能,而不是要等到看不見時,那太遲了。

這令我設身處地的去想,如果是我,我會格外珍惜距離那天全黑到來前的所有日子。

我應該會變得格外珍惜,格外珍愛時間,格外用盡心力去和人對話,看完應該看到的事物,風景。

我想,人都是這樣的,大限將至,捨不得的還是眼前這片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