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marinetraffic 水上交通實時追踪

我從小就喜歡看地圖。

小學5年級,當時發生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戰爭,我在圖書館裡看地圖,級任老師吳建賢走過來:“拿,這裡就是阿富汗,美國現在在這邊打它......”

其實有人跟我講地圖的東西,我就很喜歡了。甚至喜歡過上課,所以那一堂課雖然是看精彩的三國演義,不過心卻一直系在圖書館的超大幅地圖上。

直到長大,也影響了我喜歡的事物,例如我喜歡地理,喜歡看地理上標記哪裡生產煤礦、哪裡生產錫米,哪裡有金礦,哪裡又有油棕,樂此不疲。

遊戲,我怎樣都不喜歡角色扮演,卻偏愛策略性遊戲,如red alert 2、general、starcraft等等的,超愛。為什麼呢?可能跟那地圖有關吧!

不過那時科技還沒有那麼厲害,地圖歸地圖,只能操縱模擬,卻不能看見實時的事物在發生,地圖也必須要每幾年更換,因為地形和地名,會跟著各國的變動有所改變。

近來科技發達了,Real Time的網站也一個個冒出。

講了那麼多廢話,進入正題,今天要介紹的好玩的網站,就是這個個個個個啦:


水上交通實時追踪

點擊進去,趕快register一個戶口吧!

為什麼推崇?因為它就是一個實時,跟著real time船隻移動的網站。有點跟flight radar一樣的網站。

之前我在《與國際太空站聯線 High Definition Earth-Viewing System (HDEV) ISS》這篇文章裡,有介紹過飛機的real time 網站,這次就介紹船!

話不多說,來看看它有多real time。

首先,截圖上的地圖裡,所有的藍點、紅點、青點都代表一艘船。


以上這條船,正在檳威海峽裡等待下貨,由於碼頭是有限的,所以它此時已經靠岸,以上的圖裡,當我點擊這小紅(船的標記)時,就會出現它的基本資料。

資料上顯示:

(1)這艘側號“Episode”的船只,屬於一艘新加坡船隻
(2)它是一艘Tanker,也就是油槽或裝載液體的船隻
(3)目前的狀態是停止的
(4)我們也可以看見它的終點站就是馬來西亞的北海碼頭,也就是檳威海峽裡的這個位置啦(5)ETA (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是預計抵達時間,顯示是10月8日中午1時
(6)我們甚至也可以知道,船身是110米乘19米的體積,此船吃水6.6米
(7)至於Received就不大清楚了,可能是說它已經抵達,並靠岸接受下貨已有多久時間吧

但這要麻煩航海專家或有經驗者告知啦,恕小弟不懂。


好了,現在知道基本資料了,我們可以掌握這艘船的由來。

不只是大馬的船和附近而已,你要看全世界都沒問題。

你要追踪這艘船的話,只需要在圖表上,點擊add to fleet即可。

意思是說,你把它列為你的船隊。

下次你打開追查時,它可能已經航行到別處了。

而且非常的real time地告訴你,它前幾分鐘才update自己的位置和資料。


點擊船艦進入資料頁面,其實可以看到的東西更多,包括它的確切位置,GPS,前幾分鐘才update資料,風速多少,是否有拋下船錨停止(連這個都有,太細心了!)

寫到這裡,真的覺得很有趣!

而且喜歡船艦的人,不妨可以玩玩看看。

今天一個下午,我就在研究了。

有些船,會有圖片給你看,有些則無。有的圖片很多。

從圖片裡,可以知道,哪些船去過哪裡(如果你認得出地點)。

就像我點擊這艘,windsor adventure它就去過了冰天雪地的地方。






















以下截圖請看:


它來自哪裡,目的地在哪裡,上個碼頭在哪裡,都有清楚告知你。

船艦的型號、編號,建造時間,旗幟是什麼,一一資料都會標在這裡給你。


老實說還真有點擔心。

如果馬六甲海峽的海盜懂得搜索,是不是就很容易對船隻下手了呢??

希望他們不會google到我的部落格(哈哈)。


上圖是馬來西亞,馬六甲海峽的船隻,青紅藍的就是船隻啦。


上圖,就是全世界的船隻地圖real time,足見,人類製造了不少船隻。一艘船需要幾年的時間建造,龐然大物,居然在人類存在於世上短暫的時間裡,就冒出了這麼多船隻。

地圖上的青色格,就是以一個海域方塊,來計算範圍內有多少船隻。如果你看到一個方塊裡只有“1”,那就意味著該區域只有一艘船。

(在想這些船會不會被海盜盯上)


當然,若你覺得地圖的不夠過癮,你還可以打開衛星檢視的。在右上角,就可以清楚可看到碼頭的船啦。連影子都有。

不過,在一些偏僻的或公海中央,可是衛星照不大清楚的,因此要人煙集中的地方,才清楚看到船。


你大概會知道,索馬里是海盜猖獗的地方,而就在所有船隻都避開這裡時,索馬里外的海岸,卻一艘船都沒有。只有一個區域裡,有一艘新加坡船。

他不知道是不是在膽戰心驚地慢慢航行,好像掉隊了!

這時候,我們就要一艘很強的船隻來支援了!!

看下圖:


連潛水艇都可以看到,有沒有很棒?!

不過,它應該是報告最後現身的點後,就隱身了。

因為地圖上看不見它。而它最後出現是10月7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