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同行車禍

今天同行在路口處發生車禍,經過時看見兩個熟悉身影,遂駛到一旁倒退泊車,double signal後下車查看。

這是三條lane的車道,同行的車在最右邊,直走,一阿伯的車在同行的左邊,打著右轉的燈,吃過去同行她的路,急速駛入右邊一路口,然後就不知何故,撞上了,同行急得哭了起來,但她的老闆臨時接獲消息來到,陪同在旁,卻也要應付越說越氣的阿伯。

現場上來看,彷彿是同行的車從後撞上了阿伯的車,但事實上,卻是阿伯從中間的路,吃過來直接駛入路口釀禍,要說是誰的錯,那就是阿伯的錯了,因為要右轉的車,不是隨意想從中間駛過去路口的,而是要先把車駕到右車道,才打signal進去。

我又想到很久以前,考車時的uncle就是這麼教的,他說,你不要從中間直接shoot過去,當你shoot到人家時,怎樣都是你錯。問題是這阿伯不認錯,一直越說越氣,覺得他好像上氣不接下氣,才好好安慰『人沒事就好』。

是啊,人沒事就好,大家都要感恩,第一時間發生問題,都沒有人受傷。同行載著孩子要去醫院打針,幸好孩子沒事,我站在她的車旁,她對一位路人越說越氣越哭,我則對著車鏡裡的寶寶做鬼臉,她居然對我笑!

那就幫同行拍照吧,車禍後,第一時間就是保留現場,拍照為先。也當作是下來學一課吧。行走江湖多年的同行在場協調。有時就算給保險公司處理,最後也會要求客戶自己尋找修車公司,而由於報案程序冗長,加上廣為人知的官僚問題存在,我才知道,有些時候還是要尋找“特殊管道”解決。

有時,車禍發生後,靈通的修車廠工人會第一時間來到,一些人會對他們反感,直說:“我找保險agent了,謝謝你的好意,我真的不需要。”當然,他也不勉強。只是,他們就是有辦法,加速車禍後24小時內錄口供的程序,而且可以辦理得很快。

他們就是特殊管道,有些管道特殊到,會吃你多一點,有些管道會特殊到真的令你另眼相看,有些管道阿也會特殊到成為“很爛”裡的一員。不管怎樣,駕車最重要安全,不要急躁,脾氣不好的人,駕車起來,就是一個莽夫。

這名阿伯,穿金戴銀,看來就是一個粗佬,下車就破口大罵我同行。另外就是他不願意claim保險,直接開口要一筆錢去修車。說得好像他對了似的?當然,在場的我們拒絕了,報案就報案。如果真的無錯,報案又需懼怕?

拒絕他的原因是,如果他那車去做了這個那個,他還會獅子開口,價格永遠都在變,這一點人心難測,不要輕信陌生人。

所以,不如讓保險員去調查損失情況,再claim保險吧!莫傻傻跟對方私下settle,就算可能自己有錯,都不要輕易妥協。

這個下午的雨天,到決堤兩次的河岸看看,回途就看到了同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