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瓶中信

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會已故會長
 George Parker Bidder。(Source:MBA)
中學時期,總會從副刊、雜誌報端,看見“瓶中信”筆名,或散文題名,不少人,以瓶中信假想一個浪漫的故事,或自身化身一個浪漫的開端,在報章上,綠格稿紙裡,編制感人的故事。

瓶中信始終感人,單聞其名,就可以知道,它的目的:投入洶湧的大海中,保護著裡頭一張,薄薄的紙,帶有重要訊息或微不足道的,也許五年、十年,一世紀,它才被人撿起,讀它的人,恍如隔世。

我深深被瓶中信這類東西吸引,因為我總是會去想像它漂流的過程,才發現這過程才是瓶中信最迷人的地方,雖然它一定不會被世人所知,卻也是所有冒險航海家裡,最孤獨最不為人知的偉大。

這個瓶子,在大海上,究竟會遭遇什麼,被航海家看到?被遠端的海豚追著?它會飄向何方?最後會否擱淺在一座孤島上?

它們有著最迷人的故事,最迷人的風景,最不為人知的孤獨。

到精品店走走,也會注意類似的精品,如一個罐子,玻璃瓶裡,有紙條的,可是它始終只是紀念品,自己也希望做一個,留給更久以後的人,打撈後,輸入我的部落格網址,於是找到我生前的故事。

正打算這麼做,可是它會飄向哪裡?無法預測,也不能抱有期待。因為有所期待,所以這個計劃注定不能成。在很久遠的年代,科學家卻是用瓶中信的方式研究洋流,他們把地址放進瓶子裡,投入大海,要求撿到它的人,打破後,沿著這紙上的,寄回給這個地址。

這是用生命,來換取研究,換取他探索世界,永垂不朽的精神,令人欽佩,他直到生命臨終前的最後一刻,也許都還想起來了,還有一個瓶子,漂流在一望無際,平靜的海上,早上的曙光一樣亮起,晚上的星辰一樣變換。

然而,那一切都不重要了,家人緊緊握著他的手,生命的最後一刻,好像什麼都沒做到,一世人就此撒手人寰。

較早前,德國一對夫婦,就收到了一個瓶中信,據說是世界上最老的,108年,撿到它的溫克勒夫婦,按照信中的地址,把明信片寄回去,原來它來自於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

該協會的人員,意外收到這封來自108年前的信,引起一陣轟動。

108年後,是一個世紀後的事了。

把這瓶中信投入大海的人,就是該協會已故會長拜德(George Parker Bidder),據說,他在1904年到1906年期間,為了觀測北海洋流方向,進行了瓶中信的實驗。這個實驗,最後被撿到了瓶中信,卻證明了很多科學上的理論。

別說宇宙,人類對地球,甚至還是一知半解,研究人員,使用生命去換取研究成果的,而瓶中信,給人的一種感覺,就是生命我不在乎,希望才是最重要的。於是,人因希望而活著,他的精神,彷彿還在世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