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挖二戰物件 Russian war diggers

時常會看到新聞,哪裡哪裡又發現二戰的炸彈了,哪裡哪裡又挖到二戰留下的槍械了。

多數挖掘到的人,都是無意中被農夫、漁夫發現,又或者,是某個正在進行建設的工地裡,由工人挖掘發現,然後交給警察去引爆,數年前大山腳也有在柔府的一條河裡,發現到一顆二戰手榴彈,最後深夜交給警方引爆。

有時,這種新聞看多了,也在想,是不是有這麼一批人是會主動去挖掘這些物件?

我上網搜搜,還真的有呢。

但,這批人並不是在馬來西亞挖掘,而是遠在地球北部和歐洲的俄羅斯。


這一批俄羅斯人每一次進行挖掘的時候,都會拍攝上載到他們的Youtube網站“Russian war diggers”裡,這個戶頭成立於2011年3月26日,至今累積了69萬名追隨者,觀看累計1億8171萬4044次。

算起來,9年的時間裡,他們都在俄羅斯和德國交界處一帶的地方挖掘,所拍攝的視頻其實並不會太多,但是累積這麼多追隨者是有原因的:他們在做的事,沒有人去做,以及觀眾好奇心使然。

這個世代是一個相對和平的年代,老兵逐漸去世,留下的歷史文件不足引起大家對歷史的興趣,大家對戰爭的解讀也不大一樣,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有些動不動就要開戰、流血衝突,根本不知道那個年代,有多殘暴。


我小時候就有收到我大姐給我的一個信件,裡面是她的德國筆友送給她的柏林牆(柏林“Berlin”是德國首都)碎塊,那時對歷史有著濃厚興趣,特別是了解戰爭、二戰時代歷史事件的我,對那塊被封在一個塑料盒裡,當作紀念品送給世界各地遊客的水泥碎片研究了許久。它從遙遠的德國來到這裡呢!

柏林牆的建造,是因當時德國作為二戰戰敗國,東部和西部,分別被兩個意識形態的國家,蘇聯和美國,分別佔領及瓜分德國,將一個德國變成兩個國家,即東德和西德,最後還建造了一堵柏林牆,在冷戰中對抗,隨後東、西德爭取合併,最後統一。

所以,看著這個尋找戰爭遺物的視頻,讓我有感當時戰爭的殘酷,影片的開頭,往往是一群人,在一條泥巴地、草叢、淺河,先是探測發覺到一些金屬物品,隨後慢慢挖掘,發現頭盔、士兵身上的金屬物件,隨後發現槍械、手榴彈、湯匙、子彈等等,然後也有發現一些私人物件,與此同時出土的也包括人類骸骨。



當時,這個士兵為何會死在這裡,令人感到好奇,但跟隨鏡頭可以慢慢描繪出當時這士兵,可能的特徵、正在做的事,以及推測被殺的情況,不過挖掘隊伍並不是要調查他們如何死在當地,畢竟戰爭嘛,死亡的原因是不用多做推敲。

這批挖掘者是這麼自我介紹的,他們是一支搜尋隊伍,他們搜尋失踪多年的紅軍士兵(蘇聯士兵,蘇聯解體後,才有俄羅斯這國家的出現),並將士兵埋葬,或者如果他們可以知道死者的名字,那麼他們將會尋找死者的親戚,將遺體交給親屬,予以他們應得的榮耀,挖掘過程中出土的金屬物件,槍械、子彈,都會移交給警察。


有時候有一些直接在森林裡發現的價值物品,則會交給博物館,他們並不會出售所尋獲的物件,如果他們找到德國士兵的遺體和物品,也都會轉交給德國,或者把發現屍體的地點轉告當地的組織,在德國,也有同樣的組織在尋找在蘇聯地區二戰前線失踪的德國士兵。

他們也強調,挖掘並不是他們的工作,只不過是他們的愛好,而他們這麼做是出於興趣和由衷感到滿足,並對歷史作出一番貢獻,不只是口說,而是付諸行動。

這裡說說一下,為何只有俄羅斯這支團隊這麼積極做這些事。我認為,這與當時爆發戰事最激烈的地區有關,即俄羅斯的前身——蘇聯,在二戰中,以同盟國的身分與身為軸心國的德國交戰的地點。


這地點,就是以蘇聯與德國邊界地區,德國在二戰時,除了對它西部的英美宣戰、入侵法國, 也向它的東部蘇聯宣戰,甚至出其不意,出兵進攻蘇聯,其實那時候的蘇軍一路節節敗退到需要發動莫斯科保衛戰,但在斯大林格勒戰役,這場最重要的歷史轉捩點,德軍因沒有充足的冬裝和冬季裝備,使得冬天的到來無法應戰,最終被蘇軍突破,德軍的東方戰線隨後被蘇聯破除,一路敗退到柏林,英美之後在大西洋集結陸戰隊,展開了人類史無前例最大規模的登陸戰,即D-day,解放法國後挺進,終結二戰。

二戰當時,主要是這麼分別:

同盟國有4大國家,分別是:華盛頓(美國)、莫斯科(蘇聯)、重慶(中國)、倫敦(英國),隨後包括法國、波蘭、加拿大等國。

軸心國主要國家有3個:德國、日本、意大利(至1943年)。

所以,戰事最激烈的,應該是遍布整個歐洲,但蘇聯地區遼闊,比較很大可能找到失踪的士兵,有興趣的可以看一看他們的視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