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

我的志愿


相信每一个人有其志愿的想法,都是从小学作文上的那道题目开始:《我的志愿》。

每个人似乎很小就知道一些简单的职业是干什么的,常见如消防员救火、警察捉坏人、医生救活人、老师教学生、飞机师驾飞机,......这时我们才开始对社会上的每个人设定角色,例如屋后的倒垃圾工人、巴士司机、台上司仪等等。

我以前写的第一个志愿,是消防员。后来我没有当成,反而当了记者,一个随时都要深入丛林,爬上高山,踏过沼泽,行过砂石滚滚的前线人员,负责了解一件件的事件。

我相信,那时许多人在作文上写的志愿,到了长大时十之八九都与我们写过的离体了,这是因为我们开始懂得探索人生,探索自己的专长,并用自己的专长来选择符合我们的事业。

没有一个人生来就懂得拿笔,需要父母教,老师纠正,再加上自己书写,于是才会把自己的名字写好,字体端正,这就是你。俗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的专长,不是短短数天就可看到,而是人到了一定年龄,累积了什么收获最多的,那他很有可能有那种本事。

我摸索自己的志向,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很久以来我不曾发觉自己走对了路,或者在歪路上是否有出头天,这一切都不知道。只不过当有一件事我不停地做,并累积起来了,我才觉得我的专长可能在那里。

例如写稿,我中二开始学习写稿至今,投稿过百篇文章,最后确认了自己的志向和努力的方向:写作。每个人的专长都不同,有些人擅长音乐,有些擅长拍照,有些则和我一样擅长书写,有的则还在寻找中。

寻找并不可怕,起码你在寻找的时候,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有一种人并不具备任何专长,但他具备的就是“好奇”心。这种人在我们媒体业界里很多,他们并不具备优秀的书写能力,可是因为好奇心,所以他们常常很快就嗅到社会上的转变。

有一些人,书写能力不好,却很会拍照,因此只要放对了他的位置,那他就是优秀的员工。有言蛟龙得云雨,非池中物也。

只要你还懂得必须探索自己更多,那么就不要停止,正如呼吸一样,不能停止,因为寻找自己、肯定自己的任务还没达成。

但也不要太灰心,细细观察自己过去数年来,都在努力和忙些什么,那些你在忙碌的事,都有成果了吗?还是需要加强。如果那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你是否愿意付出来实现它?

我小时候的志愿是当一位消防员,到了中学是想当一名修车员,因为喜欢车,然而之后自从阅读报章上刊登别人的文章后,我内心发誓早有那么一天我也想上报,于是我实现了,持续书写,更是成功中的成功。

有很多人,都在苦苦追寻,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想干什么,自己究竟要做些什么事;很多时候是想得太多阻碍了你大胆去发梦,只要你还有能力,有生之年,一定要达成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