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黄腹花蜜鸟 学飞

黄腹花蜜鸟,Olive-backed sunbird。

直译的话,一开始以为是叫太阳鸟,后来发现另有其鸟,此鸟为花蜜鸟,我家水梅树白花绽开时,这类动作敏捷的小黄鸟,就会在花朵和枝叶之间,跳动吸食花蜜,和早晨开工的蜜蜂蝴蝶争花蜜。

很久以前俺,我家冷气机下本来有一棵水梅树,树上有黄腹花蜜鸟来做窝,之后刮风,鸟窝倒下就没有鸟来了。那是大约5年前的事。

数年前水梅树移走,我家前面房装冷气机,面向庭院的墙壁上就有一架凸出的冷气机,机器下面有两根凸出的铁条,正好就成了花蜜鸟再次来做窝的好地方。

这已经是第3次来做窝了,前后花蜜鸟传宗接代了3次,由于它们几乎一模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族的后代来做窝,但我相信的是会来这地方做窝的,只有这一家人,或许基因里带有这方面的记忆。

花蜜鸟爸妈大约用了半个月时间织窝,好了后妈妈就睡在窝里,这期间,父亲就没有在窝里一起睡,只是每天早上7时左右,它就会出现在庭院,叫醒妈妈,然后一起出游去,期间会回来窝里一会,之后又出去,到了下午5时左右,母亲就睡在窝里了,如此直到隔天天亮。

父亲是一个尽责的鸟,蓝色胸襟,每次出外或回家,都是由它陪伴妻子,等妻子睡在窝里了,它鸣叫几声才飞走。它飞向很远的地方去,不知夜晚它在外是如何过的,或又在哪里睡呢?我想会鸟妈妈提早回巢,可能是不要让住家曝光吧,保护要生下的孩子。

鸟妈妈在窝里下蛋后要孵出小孩,这时就比较长时间呆在窝里,有时会自己出外寻找食物,小鸟出来后,双亲就会不断从外头衔着水、食物来给小孩。小孩长大后,脚很小,翅膀渐渐变大,看上去是黄色胸襟的,看来是个女儿?

今天早上,大约两个月后,鸟爸妈带着孩子学飞了,这个窝,是它们第二次来生蛋了,可见其耐无比。

鸟妈妈站在衣架上。

孩子一开始不会飞,站在我家庭院的杂物堆里,妈妈在孩子学飞期间,不断从外找来食物给它补充体力。

小孩一步一步来,现在飞到了庭院外的香蕉叶上,妈妈这时也不断衔来食物给它,小鸟的羽毛会“发抖”。

鸟妈妈不断在孩子面前,试飞一段短短的距离给它,或一些旋转的姿势,花蜜鸟的速度很快,几乎肉眼不见翅膀的扇动。

有时鸟妈妈来到它跟前,不是喂食,但这时小孩还是会张开嘴巴,因为妈妈靠近意味着有食物,但其实它或许是要跟孩子沟通,可见孩子必须学习断奶。

鸟妈妈衔香蕉叶上的露珠给孩子。

花蜜鸟站在七彩的晒衣架上。

一会儿,鸟妈妈站在木条上。

妈妈拿孩子没办法,只好站在它旁边,跟它用鸟语沟通。右边是害怕紧张的孩子。

虽然说学名是黄腹花蜜鸟,但鸟爸爸却没有黄色的腹部,而是蓝色的。它来鼓励孩子了。鸟爸爸有美丽的胸毛,前面是深蓝色的胸襟,暗红色的一圈,十分美丽。

鸟妈妈示范站在屋檐的姿势,孩子依然没有学会。

鸟妈妈不知从哪里飞来,尾巴占了一堆“垃圾”,但它的窝就是用这些筑成的。

鸟爸爸鼓励孩子,远处的两只脚是妈妈,一家三口都在此。

孩子长大了,可是尾巴的羽毛还没长齐,而远处的妈妈尾巴很长,形成对比。

这就是花蜜鸟一家大小的爱巢,是一个绝对安全和理想的位置,但最近吹北风,鸟巢快要垮了,可能因为这样,鸟爸妈要赶快带孩子学飞?

晚间,我以为花蜜鸟不再回来了,但出外一看,才发现有一根黑色的啄露在鸟窝外,原来还有一只较小的孩子还在里面。

我以为只有一只,后来鸟妈妈每次回来喂食时,看见两个嘴伸出来,才发现有第二只,但今天学飞的却只有一只,另一只看来还需待多几天才能学飞。

小鸟的世界,该说是动物的世界,有许多我们人类都搞不明白,甚至连它们最伟大的父爱母爱情操都不如,我曾听说这类花蜜鸟是最恩爱的夫妻鸟,鸟爸爸和妈妈形影不离,对孩子也是如此,一只抚育孩子长大,教它学会飞行,觅食,之后便不知道会在哪里老去。

我们和小鸟的人生不同地方是,我们知道双亲老后会在哪里,小鸟本身却是大自然的一环,想至此,不禁感叹生命即便是消逝,也有它的目的,而新生命的诞生,也不过是大自然运作的其中一个小环节,只是人类(如我)却容易寄情于它。

小鸟飞离我家后,看来庭院外会寂静一阵子了。

4 条评论:

  1. 我家最近也来了一家花蜜鸟来做窝,每天都很开心看到它们,就如你所写的一样。昨晚它们没有回来了,的确寂静了下来,让我好想念它们,上网找找它们的资料,看到你的blog,安慰了我不少,谢谢。

    回复删除
  2. 对,有自来鸟做窝,是很开心的一件事,表示它在你这里得到安全感。
    但有一次让我感到心痛,它们不断来做窝多次后,某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知从哪里捡来的垃圾材料做了窝,生下了孩子,但不知为何鸟窝上都是寄生虫,可能是垃圾,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结果导致其中一只小鸟的一边眼睛被蛀了,鸟妈妈还是把它带大和带它学飞,没有放弃它。让我感动。但最痛心的还是它瞎了一边眼。它也显得比较弱,长到差不多大、接近学飞的时候,它有一次从窝里掉下来在地上,这才让我们发现到它满身都是寄生虫,只能给它清理一些。等到它和妈妈一起飞走,那个满满寄生虫的窝,我们也就拿去屋后烧掉了。自来鸟视垃圾为一种做窝的材料,有时候会捡到不卫生的材料,这方面可能需要留意一些,看看鸟窝是不是爬满了寄生虫。这事也让我对于人类与环境关系有深刻的感触。

    回复删除
  3. 我也是今天有太阳鸟妈妈来我家拿干椰子丝来做鸟巢。看到这文章写得真好!

    回复删除
  4. 我家现在也是有王富花密鸟来做鸟窝。生了两只鸟宝宝,好可爱!妈妈晚上会回来睡觉💤爸爸早上会帮忙喂养。

    回复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