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出路》


我的電郵裡,還躺著一封來自某銀行人事部的回函:“先生,請問您是否有意到本行總部面試您早前申請的職位?”八個月前,我大學畢業回國找工,寫好履歷表後一鍵寄給了這家銀行。

八個月後的今天,我已在一家報館上班,薪金不錯、待遇佳、福利好,前途一片光明。捫心自問,我沒有後悔5個月前拒絕這項面試,沒有刪除這封電郵反而保存之,以便時時提醒自己曾“誤入歧途”後“浪子回頭”的過程。

八個月前,人生前途一片茫然,畢業前後心情也像坐過山車,欣喜過後卻因畢業等於失業而落入低潮,許多履歷表投寄出去石沉大海,自個兒想:也許對方不小心刪除了、郵件太多被壓下去被忽略了、也許是因為現今使用電郵投寄履歷表,一鍵送至輕而易舉,公司主管也只要輕輕一鍵,就可刪除不適人選…… 各種沒有下文的奇想盡在苦候多時。

父親娓娓道來四十多年前的應徵經驗,在他那個年代,要靠郵差萬無一失的將履歷表和申請函寄到吉隆坡的公司總部,約半年後才接到回函通知面試,他漏夜坐火車南下,在車上練習面試,隔天早上到火車站廁所洗澡,換襯衫梳好頭,再乘搭巴士轉德士,幾經舟車勞頓後才抵達公司面試。回家後,也日夜等待,最終收到聘用通知。

父親的這份工作一直做到退休為止。我問他,為什麼間中沒有考慮換工?他只說了一句:“我哪裡敢放?(辭職)”我也相信,不但是爭取這份工作的過程艱辛萬分而他不敢放手,他咬緊牙根一手養大我們四個小孩再將每個送入大學,這一切只為避免孩子受和他一樣的苦。

父親沒有兒戲找工,因為他隨時都在拿人生做賭注,若到後來一事無成,也就賠上了大半人生、時間和力氣,在做無謂的努力。而路一直都在,誠如作家魯迅所言:路是人走出來的。

他總說知足常樂,工作快樂,錢就會自動找上門,根本無需擔心錢不會來,錢是積少成多,而非要高薪錢就會多,若領了高薪又做得不開心,日久必然也會抱怨工資少,這又何苦?

此話正中我心,話說本來我也在找非本科的工作,難度比本科生大得多,文憑和經驗向來有著哪個比較重要的爭論,但無相關文憑又無經驗,或許是我刻意“誤投”履歷表石沉大海的原因。

隨著身邊朋友陸續找到工,我還等回覆,心裡當時卻反而是要定了銀行這份優差。

直到某天我到銀行處理車貸,與銀行員交談中,我不禁羨慕他能在銀行工作,但他說:銀行工作不好做,壓力很大,又要追業績。

我以同樣的問題問他,是否考慮換工?但他說,自己別無選擇。因為大學選讀的科系決定了出路。我才發覺自己正在向錢看齊,拋棄了當年勤奮寫稿、投稿乃至於想成為文字工作者而選擇念大眾傳播系,人云亦云追求的那是別人的夢想。

這位巫裔職員說:“Cari makan saja..(打份工罷了)”我想起自己的出路,打從中學便想進入報館工作,還記得當年學院畢業後到報館實習和短暫工作賺取大學生活費,某位主管讚文筆好,還鼓勵我深造。

兩年後畢業歸國,主管那番話猶在耳邊;而路,一直都在,我只是拐彎抹角,錯挑了一條歪路來走,所以才滿路荊棘難行。那天從銀行回到家,我便開電腦,下定決心把履歷表電郵投給了報館。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處理完車貸事務,職員舉頭問我做什麼工,而我亂答“記者”時,他的眼睛一時睜得圓大,說:“很自由啊!這才好啦!”我望著櫃檯裡的他,檯面高度過人,終於都看清楚我倆。

·健傑

刊登於2015年1月29日星洲日報星雲



2012年3月24日摄于高雄旗津

1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