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困住

我很少會在商場裡迷路,但今天在某個商場裡閒逛時,突然發覺自己就找不到出路了。走來走去,怎麼都是在同一個地方裡轉轉逗逗,心裡有些慌忙。

這座商場於我是再熟悉不過的,它被譽為滿地便宜貨的地方,年輕人去處,我也喜歡來到,雖然已經過了少年的年齡層,來到青年,其實不應該常逛這種會浪費時間和金錢的地方,但吸睛力太強了,所以我常來。

找不到出口,其實是很平常的。一直如此告訴自己,再走幾步路也許就到了。路沒有到,於是或許是在某些衣服部門的某個轉角。每個轉角都走完時,更摸不著頭腦了。路其實一直都在,這些職員,那些穿衣的模特兒假人,他們的出現,就是因為有個管道把他們輸送進來。

我張望四處,有似是而非的鏡子和反光的框框,踱步過去,卻沒有路。我也沒想要問人。那些推銷員也似乎愛理不理,對我們這些手插褲袋,搖搖擺擺的遊手好閒者,也許已經習慣了我們的不聞不問,他們也就愛理不理,甚至視而不見。

以日本事客如金的服務原則來說,這間商場裡的人,全部大打折扣甚至是表現掛零。也許我們都是一副穿著本地人的緣故,根本不會對我們引起任何好奇心吧,也就不會上前,先生你好,請問你找什麼...

我找出路。sorry?哈,我根本不會說出來嘛。笑死人了,那個畫面僵硬定格著尷尬,這種尷尬的瘀青在臉頰上久久不能散去。我於是裝作淡定,像是來巡視的,像是來看衣服的,像是來放鬆身心的,衣服一點也不能吸引我,甚至有點趾高氣揚的不把這一切衣服看在眼裡,我穿的是Nike、Birkenstock......

什麼名牌,其實都救不了我,要是我都在這裡被困住的話。打圈圈,走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店員似乎也不會對我的求助眼神,給予半點生活麻木以外的起疑,人的敏銳度就是這樣被磨鈍了。我不否認,每個人都有他對生活的敏銳度。

就像我當發覺自己迷失的時候,就會敏銳地發覺自己越來越不安分及緊張。所以,我是一個抗拒在複雜商場裡行走的人,但這間沒辦法是我家附近靠近唯一的一間商場。更重要的是我以為這間商場的規劃和道路自己瞭如指掌,但其實卻越來越摸不著頭腦。

有點怨恨為什麼各個商場都設計成這個樣子?然而我其實一開始並不覺得這座商場的規劃出現我現在面對的問題,因比起這座商場,其他商場比這還要糟糕呢!不但規劃不當,也亂章無序,無論走到哪裡都打不起精神。

這座商場確實讓我打起精神了——因為我找不到出路。這個笑死人的點,絕不能漏口向任何四周工作人員知道。商場的設計,其實也與他們無關,怨不得他們,主要還是那位設計商場的人,我開始把他視為一切混亂的始作俑者。

就好像中學時期的我很討厭數學,於是不斷在內心咒罵發明數學的人一樣。商場的規劃,本來就是具有某種讓消費指數達到最高點的隱形目的,那些自動電梯,那些升降機,那些店鋪的安排,那些顧客行走的路線,都是一一經過精心規劃。

每一個人,藉由任何一個進出口,一旦進來這個商場,就無從逃於天地間,開始進入消費管道裡,從最先接觸的商店開始也是最不願消費的商品,接著來到中等消費指數的店鋪和商品,猶豫不決後還是繼續往前走,再深入到裡頭便是消費慾望進一步被刺激。

許多人繞了幾圈,手裡開始出現滿載而歸的新東西。有時繞了許久都沒有半點收穫,在準備踏出商場時,那些第一次映入眼簾的商品和商店,就會對你寄予最後的期望,最終你會因為肚子餓、口渴、腳酸、疲累而向他們投降下來。

這一切的規劃,都是經過細心安排,但它也是一個消費陷阱,讓更多人掏錢而不自覺,在裡頭兜兜轉轉的人,不會發覺自己的消費是多或少,總之最後的心理必然是既然來到就要有收穫,沒有人喜歡白來一趟。

購物商場的成功一點,相信就是在這裡,我始終覺得自己被困住,是一個可大力打擊這點成功的關鍵,越找,越是想投不信任票,以後棄權來這裡。

然而,這種洩憤的心情無助脫困。商場是人類經濟交易場所最熱鬧的地方,人流匯集的中心,或貨幣來往的中央,它是一個巨大的交易所,卻也是一座巨大的鳥籠,我曾看過有麻雀飛了進來,在商場內不知如何回到大自然,結果越飛越深入,越深入越不能出來。

這些鳥兒,還有機會出來嗎?商場是層層疊高,每一層有更寬廣看似無限伸延的天花板,再間隔成一個個迷宮、密室或牢房,有機會飛進來,卻不一定有機會飛出去。

是否人,就有一天這樣消失在了這個迷宮裡?我還在這樣想的時候,有兩名保安員來到了我面前,問我來自哪裡?我開始發覺,自己的行為讓他們覺得可疑,似乎伺機幹案的壞人。

我隨後說,我找不到出路。兩名保安員也沒有笑我,說跟我來吧。走了一條長長的路,我熟悉不過的路,因為找來找去,走過這條路很多次了,再彎左邊,那是衣服和褲子部門之間的路,對啊之前來過,隨後再右轉,走一段路再右轉。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電梯就在我眼前,往下深深遞進的,我面上的感激毫無掩飾發自內心,保安離開後,我便深入這座電梯,一直往下走。於是,我又看見了熟悉的部門,熟悉的褲子,熟悉的衣服,熟悉的假人模特兒,熟悉的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